央广网

2017年“扫黄打非”成果丰硕:全国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90万余件

2018-01-05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1月5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2017年我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90万余件,取缔关闭网站12.8万余个,查处各类案件10300余起。

2017年4月,江苏南京市公安机关查处“2·21”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抓住网上主战场 整治突出问题 

  面对网络传播新业态、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新途径,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积极研商打击策略,准确锁定重大案件。一年来,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共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类网站6万多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450多万条。

  各地各部门在“净网”行动中细化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两微一端”及非法弹窗广告、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等四个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扫黄打非”部门依法处罚今日头条、新浪、凤凰、网易、一点资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站违法违规行为,打掉了“老虎直播”“狼友直播”等一批专门制“黄”传“黄”的直播平台,抓捕了“黄鳝女”“水仙二嫂”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主播。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七部门开展为期40天的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关停网站、公众号等违法违规主体6000余个,删除低俗色情信息76万条,立案查处网络传播低俗色情信息案件500余起;各大互联网企业也在有关部门督促下,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清查色情低俗信息2000多万条。

  此外,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VR眼镜涉“黄”问题,“扫黄打非”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各地立案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针对网络传播“蓝鲸游戏”等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等问题,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整治,也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4月24日,全国统一举行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北京主会场

  强化查办案件 发挥震慑效应 

  在“净网2017”“秋风2017”“护苗2017”等专项行动中,“扫黄打非”部门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全国共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万余起,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版权等部门挂牌督办案件147起。

  ——“净网”行动打击淫秽色情信息成效显著。全国查处网上“扫黄打非”案件2900余起。浙江、湖南分别查办“老虎直播”“狼友直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各自抓获涉案直播平台主办者、运营者、主播和相关利益人员数十人,涉案金额均在1000万元左右。山东查处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聚合了“夜狼”等46个网络直播平台的“月光宝盒”平台,抓获涉案人员50余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江苏查办宿迁王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案,摧毁色情网站118个,打掉“富投联盟”等广告联盟4个、广告位9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收缴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秋风”行动打击“三假”、侵权盗版效果好。全国查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77起、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3100多起。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中,公安机关打掉在河北三市十余个县流窜作案达38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是近年来破获的犯罪团伙人数最多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安徽合肥谢某等涉嫌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涉案人利用淘宝平台销售盗版图书,非法经营额逾千万元。

  ——“护苗”行动打击涉未成年人案件力度大。“护苗2017”行动中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20万件,及时清理处置“蓝鲸”死亡游戏等有害信息。江苏、浙江等地查处多起涉未成年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其中根据家长举报,江苏查办苏州“2·08”特大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的淫秽色情群组涉及20余省10多万人,其中包括部分未成年人。

2017年7月,浙江省台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机构与公安联合开展“扫黄打非”市场执法检查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 提升工作能力 

  2017年我国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发动群众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47.5万个,基本实现“扫黄打非”基层全面覆盖。在“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确定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等首批示范点300个,涵盖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类型。

  全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举报12万余件,形成重要案件线索1100多条,奖励举报有功群众100多万元。各地各部门在“护苗”行动中,强化正面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腾讯等公司合作推出“青少年网络安全课”,引导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