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取得全面胜利 因灾死亡失踪人数降至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

2018-01-02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水利部部长陈雷在2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表示,2017年,我国有效应对了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花江等流域多次洪水过程,成功防御了洞庭湖水系罕见大洪水和汉江严重秋汛,科学防范了密集登陆的台风袭击以及部分地区严重干旱,灾害损失大幅减少,因灾死亡失踪人数降至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

  5年来,各级防指和水利部门深入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切实履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职责使命,防汛抗旱防台风取得全面胜利。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用水安全摆在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首要位置,超前部署、周密组织、精准调度,全面战胜东北三江大水、长江流域大水、太湖流域特大洪水和海河暴雨洪水,有效应对36个台风强台风登陆袭击,科学防御局部严重洪涝、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灾害、地震次生灾害,成功抗御西南和北方冬麦区等地严重干旱,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2000年以来相比,年均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数、倒塌房屋分别减少26%、34%、57%、67%。

  陈雷说,2018年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明确江河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组织开展新任领导防汛抗旱业务培训,强化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尽快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抓紧完善重要江河防洪预案方案、水量调度方案和应急响应机制,落实人员力量和物资储备。突出抓好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认真做好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北方河流防凌等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和雨洪资源利用,做好枯水期补水和水量调度等工作,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