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轨道交通4号线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2017-12-28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12月28日上午10时许,由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初心号”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01标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据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4号线关陈出入段线区间始发的“初心号”盾构机开挖直径6.44米,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盾体连同后配套总长约82米,重约450吨,最大推进速度为每分钟80毫米,相对于人工开挖隧道掘进速度有很大提高。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等全过程均自动化作业,一次成型,降低了塌方风险,对地面交通与设施的影响更小。

  该盾构施工区间隧道左线全长1189.48米,右线全长1221.448米,计划掘进工期215天。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项目部制定安全高效的盾构始发保障计划,做好盾构机吊装、盾构机始发、掘进、到达等各项专项方案的编制论证,并严格按照专家论证的方案进行实施,为盾构机顺利始发掘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持。

  “初心号”盾构机在掘进时,需要克服“超浅埋、大纵坡、大穿越、小半径”等施工技术难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区间下穿贾鲁河,隧道埋深较浅,砂层自稳性较差,易产生击穿地层或者塌方的风险。侧穿京沙快速通道立交桥桩基,下穿信基调味品市场两层门面房,然后以300米的小半径穿越北道线、京广铁路下行线、郑焦城际铁路、京广铁路上行线、西北环线等5条既有线,属于小半径曲线大纵坡穿越,易造成地基下沉、影响既有线通行等风险。

  为此,项目部结合工程特点、难点和关键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制订科学有效的施工计划和安全质量保证措施,严格管理,加强监测,保质保量地实现了盾构机的顺利始发。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贯穿城市南北发展主轴,连接惠济区、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城区,建成后,将使三大片区实现快速沟通,城市设施更加完备,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快速、便捷出行需要。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