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律协号召全区律师队伍开展向“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毛维林学习

2017-12-27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毛维林,是浙江青田人,2000年1月开始从事律师工作,2014年7月首次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赴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参加志愿服务。今年7月再次报名到了广西,在北海市铁山港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2月4日,毛维林律师在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时突然晕倒,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将年仅50岁的生命定格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岗位上。12月8日,毛维林遗体告别会在其服务的广西北海举行,司法部、全国律协、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广西、浙江两省区司法厅及律师协会等多部门发去唁电并敬送花圈。

  广西律协副会长罗旭介绍,毛维林律师执业17年以来,一直热心法律援助工作,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上,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百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在广西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期间,始终坚持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天职,无私奉献,勤勉尽责,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法律援助案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彰显了新时代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律师的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学习弘扬毛维林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全区广大律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西律师协会决定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广泛开展向毛维林律师学习活动,并于12月16日印发《广西律师协会关于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向毛维林律师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区律师向毛维林律师学习。

  一是要向毛维林律师学习他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毛维林律师始终不忘作为律师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坚定政治定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法律服务,以大爱无私的援助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工作在法律援助一线,服务在弱势群体当中。

  二是要向毛维林律师学习他不畏艰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毛维林律师毫无犹豫地放弃了经济发达地区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背井离乡,毅然决然来到条件较为艰苦的西部地区做志愿服务工作。正是他对律师职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从此就与中国“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这个服务岗位结下了缘,在其服务的广西基层扎下了根。毛维林律师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的志愿者服务期后,又主动申请到北海市铁山港区,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法律援助事业。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他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不怕苦不怕累,始终以自己的言行来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有力推动了当地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向毛维林律师学习他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毛维林律师扎根基层,在基层最前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困难的问题。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志愿服务的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里,毛维林律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件,接待群众当面法律咨询70人次,电话咨询130多人次,参与医患、民间、土地等纠纷调解17次,协助接访100多人次,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50多条法律建议。他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辨法析理,耐心细致说服,化解了一批又一批矛盾纠纷,维护了一名又一名群众的合法权益,守护了铁山港区的和谐与稳定。

  四是要向毛维林律师学习他甘于清贫,常怀严于律己之心的务实作风。毛维林律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俭节约,作风朴素。他的家室陈设简陋,出门都是轻车“俭”行,每天骑自行车又转坐港区通勤车上班。他工作严谨,办案干净利落,经手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都是高质量完成,经得起法律的考量、时间的检验和社会各界的评价。他严于律己,善待他人。虽然他既要悉心照料年过八旬的因病住院的老父亲,又要接送学龄孩子上学,但是他每一件事都处理得井然有序,从未向服务地所在单位提出过任何要求,从未耽搁任何一件公事,从未延误过当事人的案件。当事人反映,毛维林律师不仅仅是他们的代理律师,更像是自己的长辈和亲人一样,时刻关心和爱护当事人,竭心尽力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广西律师协会的通知强调,毛维林律师是律师的优秀代表,也是学习的榜样,全区广大律师要充分认识毛维林律师先进事迹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把开展向毛维林律师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向毛维林律师学习的热潮。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广西律师队伍, 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