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秋粮收购进入高峰期 农民卖粮迈入“指尖”时代

2017-12-20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见习记者赵聪聪)记者从江苏省粮食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入库秋粮达到121.2亿斤,秋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已经进入收购高峰期。同时,“满意苏粮”应用推广引领农民卖粮迈入“指尖”时代。 

  据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季俊秋介绍,今年江苏省秋粮面积生产面积4454万亩,同比减少60.3万亩,总产450亿斤。从收购情况来看,目前入库秋粮121.2亿斤,同比增加8.73亿斤,其中最低价收购13.45亿斤,同比减少5.71亿斤。据统计,各地订单收购36.93亿斤、优质品种收购43.15亿斤、从现代农业经营组织收购52.61亿斤、企业即购即销收购14.34亿斤。 

  据悉,每年夏秋两季,江苏省2000家粮库面向25000名种粮大户、2600万农民开展收购,粮食年收购量400亿斤。江苏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表示,在粮食收购工作面广量大、形势复杂的格局下,江苏省率先开发了“满意苏粮”售粮手机应用,这是国内第一款全省域推广使用的、专门为农户售粮服务的手机应用。 

  孙燕还介绍,“满意苏粮”应用直接将收购信息发送到农户手机上,受众准确,尤其是质价测算等功能,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同时,各粮食企业可以在软件上自行发布收购的品种、收购价,农户可随时掌握市场品种、价格等行情信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种好粮、卖好价。 

  目前,全省粮食部门正在结合秋粮收购,加紧推广应用“满意苏粮”。共已对接1673家企业、2204个库点、2.46万户种粮大户,基本实现全覆盖。秋收以来,已组织收购大户粮食48.47亿斤,占总收购量43.6%,同比倍增。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