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畔对话]专访Airbnb联合创始人 参与中国共享经济应对“水土不服”

2017-12-0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桐乡12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 冯烁)如今,各国都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也成为各国科技公司的重要目标市场。

  不过,有些海外的“爆款”项目预备在中国市场发力时,却并不顺畅。有些“不懂中国用户”,有的和我国的管理标准不完全吻合,也有的在我国本土同类型企业中竞争力不足。

  这类的“水土不服”能否避免?这些企业会更懂中国用户吗?

  中国之声记者对话民宿预订平台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其中国区主席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是民宿预订平台Airbnb爱彼迎的联合创始人,如今也是其中国区主席。同时,作为房客,他入住过数百个爱彼迎房源。

 

  因乌镇峰会有安排,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他没有通过爱彼迎订房。但之后,他告诉记者,他会在中国几个城市用爱彼迎住宿,下一站是广州。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中国是Airbnb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因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头号海外旅行的消费国。中国是我们海外市场增长第二快的,也是我们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市场之一。在中国,我们有12万个住所。如今,大约有1000万名中国用户使用Airbnb。我们在过去一年看到,在中国市场,使用Airbnb的用户数量增加了268%。

  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整个短租市场的规模是87.8亿元,预估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在2018年该数据还将达到170亿元。

  爱彼迎总部在美国旧金山。布莱卡斯亚克也住在那儿。一个多月前,任命他为爱彼迎中国区主席被看做是该公司发力耕耘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

  不过,看过Uber(优步)等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起落,布莱卡斯亚克表示,产品的本土化非常重要。现在,中国是该公司在美国外,唯一招募了本土产品工程师团队的地方。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有些公司没有本土背景的产品团队,在中国我们的做法不同。今年初,我们建立了中国产品团队。还有像是现在,中国用户可以用支付宝付房款,可以用微信账户来注册登陆和更方便的在微信上分享内容。

  可在中国等着爱彼迎的不光有房客和房东,还有其他的民宿预订平台。就拿途家网来看,10月初其获得E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公司估也直升到15亿美元。

  记者以1人、12月4日、在乌镇、入住一晚的条件搜索房源,爱彼迎推荐匹配房源136个;途家网给出了超1000套房屋符合条件的结果。

  爱彼迎是否要追赶数量呢?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实际上,我们并不认为房源数量是正确的指标。相比绝对数量,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房源的质量。即便拥有很多的房源,也并不意味着就有很多人在其中居住。我们是真正关注究竟有多少用户入住的公司。去年在中国有超过225万的用户在我们的民宿中居住。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相对于房源的总数量,有多少用户真正入住以及他们的体验如何是更重要的。此外,在海外还有超过800万的用户使用爱彼迎,这一部分是我们独有的,其他公司比不了。

 

  爱彼迎的统计显示,其目前在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00万套房源。出境目的地的房源是爱彼迎的一个优势。

  此外,秉持着爱彼迎的初心,它强调用户在旅行中能“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体验当地文化。

  布莱卡斯亚克表示,房源质量、体验等是其想要做出特色的竞争力。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我认为,当规模增长的时候,你不会想陷入价格战,没有人是赢家,如果比,只是看谁损失得多。我们提供别人不能提供的或者是非常独特的房源。这不光关乎价格,更关乎质量和体验。

 

  在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房源,这个优势同时也让爱彼迎不得不面对各种当地的管理和监督标准。例如,房源是否需要运营牌照,如何缴税,还有像出租天数被规定上限。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房屋分享是一个新的行业模式,所以不是和各地既有的管理框架的标准匹配得十分准确。各国政府认识到共享经济更能够带来的好处,并且,正在寻找和房屋分享更适应、协调的政策路径。我认为,中国市场已经看到了共享经济的前景。

 

  来自旧金山的布莱卡斯亚克关注到中共十九大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他表示,爱彼迎在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都可以发挥共享经济的优势。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我们和桂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帮助龙脊的十家贫困农户,成为我们的房东。让他们跳出局限参与到全球化的事业中。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爱彼迎;共享经济;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