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法律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2017-12-04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社会各界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主题,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12·4”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法律惠民活动。

  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基层人民法院,全国四级法院同步开展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最高法参加活动的50多位公众代表可以通过展示屏同步观看各地法院的活动场景。第一项活动,法官代表集体进行宪法宣誓特别具有感染力,这种庄重的仪式充分表达了人民法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尊崇和信仰。人民法官掷地有声的誓言,不仅是对宪法和法律的承诺,也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公众还观摩了最高法执行指挥系统、观看了弘扬宪法精神的动漫视频短片。

  今天最重磅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发布,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介绍,《意见》突出强调了水环境与水资源的司法保护。要求审理好四大类十个方面的案件,包括依法审理水污染防治案件、水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涉河道和河湖岸线保护案件、涉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案件,促进长江岸线、湿地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意见》还要求力求新作为,妥善审理好新领域、新类型环境资源案件。主要包括审理好大气污染防治案件、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件、生态补偿案件、绿色金融等新类型案件,包括涉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碳金融案件以及排污权、碳排放权及用能权纠纷案件,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最高法同时还发布了十个典型案例。目前,最高法视频连线部分法院活动现场已经结束,公众去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

  此前,司法部部长张军介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中央电视台评选2017年度法治人物,今晚将在央视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专题节目。青少年宪法主题教育活动也非常丰富。今天,全国的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也举办各具特色的开放日活动,进行网络视频、图文直播。各地的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到12月中旬,公众可以积极参与。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宪法日;惠民;最高法;新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