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外卖车辆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 多数保险不赔

2017-12-0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 北京交通广播记者任雪娇)日前,北京二中院通报“快递外卖车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情况”,梳理2014年以来相关案件发现,案件量呈上升趋势,其中,快递外卖车辆负全责案件超过八成,98%的案件没有保险公司赔付。

  2014年至今年10月,北京二中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结快递外卖车辆侵权纠纷案件51件,呈现递增趋势,二中院民六庭副庭长陈广辉介绍,“主要表现为送外卖车辆与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自行车、行人发生事故,造成人身损害,该类侵权占全部案件数量的90%以上,从涉案主体看,几乎涉及全部知名的物流和外卖企业。”

  所有案件中,快递、外卖车负全责占到82%,超过九成赔偿责任由平台公司承担,只有一起案件快递车辆投保了电动三轮车三者险。陈广辉指出,快递车辆交通违法突出,因逆行引发的案件数量高达27%,最主要的争议焦点是责任主体难确认,“快递行业业务层层分包的现象比较多,存在快递员为多个平台派送外卖的情况,一旦发生事故,相关公司多以存在劳务派遣和承包加盟合同作为免责事由抗辩。”

  梳理发现,纠纷产生的原因,一是快递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更重要的是相关企业对快递员送货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也不够重视。二中院民六庭助理审判员张科说:“企业往往忽视送货中的风险考评,对快递员的业绩评价往往以送件数量尤其是送件时效作为标准,导致快递员必须加快速度,一定程度上导致事故多发加剧,出现事故后公司推责。”

  对于如何预防和减少快递外卖车事故纠纷,张科提出建议:“企业应该改变仅仅以送单数量和效率为标准的业绩考核制度,对快递员的接单量合力控制和优化;第二,加快对运营车辆的统一管理,相关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大对违法、事故多发企业的通报,倒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快递;外卖;交通事故;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