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部长张军:加强律师维权和惩戒

2017-12-01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孙莹)11月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介绍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情况。

  张军答记者问时说,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事杂,但又是整个司法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中,律师的维权和惩戒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这两方面的不足通过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和按律协章程惩戒处理等手段得以解决。张军分析,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加大了在律师执业中维护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在有些情况下诉讼活动中律师的合法权益没有被特别尊重,涉及到具体基层的司法机关,引起了中央公检法机关的高度重视。“为此,司法部门和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解决了许多这样的具体问题。”除了维权,司法部还加强了对律师违规违纪的惩戒。张军表示,律师有涉及到收费、取证不规范等违规违纪办案的问题。

  张军强调充分发挥全国律协的作用,极少数律师违纪违规违法,均按律协章程受到了处理,还有极个别受到了司法部的行政处罚。 张军表示,司法部门在网上公开这些信息,让老百姓了解到律师这样的违规行为要付出的代价。广大律师对这样两项措施给以点赞支持。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司法部;张军;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