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地铁6号线首台TBM今日顺利始发

2017-11-22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地铁勇当先锋。今天(22日)上午,由深圳地铁集团负责建设、中国铁建南方公司总承包施工的深圳地铁6号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羊台山隧道“务实号”TBM顺利始发,预计整个6号线将于2020年底开通。

  深圳地铁6号线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点是松岗站。途经龙华、石岩、光明、公明、松岗等片区。一期全长约37.6公里,共设车站20座,其中换乘车站6座,地下站5座,高架站15座。建成后将深圳核心城区、中部城区、西部高新城区连成一片,形成四通八达的、快速便捷安全准时的地铁交通网。  

  由中国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起自深圳北站,止于光明中心站,标段全长23.7公里,共10车站9区间,车站均为高架车站。区间除穿越羊台山、大雁山为暗挖隧道外,均为高架区间。其中高架桥梁占线路总长的73.1%,暗挖隧道占线路总长的21.3%。

  今日首台TBM的顺利始发,标志着地铁6号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羊台山隧道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中国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执行经理姜立国介绍说,按计划210多天后将顺利出洞。期间,整个工程需要克服多个难点,“一是拆迁量非常大,房屋拆迁达到5万多平方米;二是要下穿很多敏感的建筑物,比如广深港高铁、燃气管道、学校等;三是羊台山隧道在城市轨道交通中算是比较长的隧道,采用工法较多,明挖法、暗挖发,还有TBM的工法,隧道长,工法多,所以风险较大。”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强力引擎,是全球经济版图中的璀璨明星。

  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深圳地铁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深圳地铁集团已建成8条地铁线,167座车站,里程共285公里,位居全国第四、全球第十。目前在建的地铁项目有12个,其中6号线、8号线、10号线将于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届时深圳市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会达到433公里。另外2017年年底将新开工一批四期规划线路,12、13、14、16等线路将在年底动工。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深圳地铁;TBM;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