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最长隧道全线贯通

2017-11-19 2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记者从中铁建获悉,格鲁吉亚当地时间11月19日14时,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财政部长马穆卡,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总经理肖红武齐按起爆按钮,随着轰隆的一声巨响,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三局独家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最长隧道全线贯通,为现代化铁路早日通车奠定了胜利基础。

  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在现场接见了参建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对他们为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改造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团队展现的专业精神表示感谢。他评价了现代化铁路项目将改变该国中转潜力和经济格局,这些项目能使国家取得重大突破。并对28、29日在第比利斯进行的“一带一路”论坛提出期望,期望中资企业进行洽谈与合作。

  格鲁吉亚财政部长马穆卡在贯通仪式上连声称赞二十三局的施工速度和安全质量,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合作。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改造工程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改建工程。2011年底开工建设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项目,从泽斯塔佛尼至哈苏里,总长43.9公里,合同金额2.67亿瑞士法郎(约合21.92亿元人民币)。铁路建成后从第比利斯到巴统将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20分钟,铁路货运运能提升到10000万吨/年,年货运力提升100%。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9号隧道,全长8.3公里是国内最长隧道,设计两条并行的单向隧道,地质复杂,富水段多,通风与排水堪称格国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建设者们采用新工艺、新工法,克服了围岩沉降、可燃气体释放、岩层破碎、长大隧道通风排烟困难等问题。受地形条件影响,该隧道无法设置斜井,隧道自出口段独头掘进长达5326米,在我国同类单线铁路隧道施工中亦属首创。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说,今天隧道的贯通是中铁23局以及国际团队的合作之下创造的奇迹,也是中格两国政府及两国企业为建设“一带一路”,为迎接即将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献上的一份厚礼。中国政府将和格鲁吉亚政府保持密切的合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贡献。他表示支持中国企业在格参与有关“一带一路”框架的合作。两国建交25周年以来取得了很多成果,今年5月《中格自贸协定》的签订将为未来25年翻开新的篇章,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中格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征程。

  肖红武在表态中说,现代化铁路项目是格国的战略性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整个国家的运载力,必将为亚欧的物流交通注入新的活力,为“一带一路”构想提供有力的支撑。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