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初见成效

2017-11-19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威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王磊 实习记者郭明)日前,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隋家庄村孙洪菊家中热闹非凡,一大家子人围坐在孙洪菊身边忙乎着包饺子。这一幕并不是普通的“家庭聚会”,而是南海新区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访脱困户活动。  

  今年71岁的孙洪菊一个人居住已有9年时间。以前,因大儿子生活经费紧张,小儿子因车祸导致残疾,她本人又年龄较大,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成了村里重点照顾的贫困户。

  现在凭着“村集体入股,贫困户分红”这一精准脱贫的路子,孙洪菊和村里其他的三十余位贫困户去年一共领到分红三万多元,到去年年底该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政府的精准扶贫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孙洪菊说。

  据了解,为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状况,确实瞄准贫困群体,将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户,提升扶贫攻坚成效,我国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的贫困地区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建档对象包括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通过建档立卡,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常态化,为扶贫动态监测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