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鸿祎回应借壳上市:重组非IPO是综合各方面考虑做出的选择

2017-11-10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在11月6日下午召开的江南嘉捷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就360借壳一事回答了关于公司战略愿景、发展目标和发展计划等问题。周鸿祎表示,重组非IPO,是综合各方面考虑做出的选择。

  江南嘉捷董事长金志峰首先声明了本次交易的必要性,他表示在交易前,公司的成长性比较弱,前景不明;本次交易目的就是“保护股民利益,将转型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服务商,进入互联网行业”。而根据其近两年的财报看,江南嘉捷的确陷入了营收的困境:2015年公司净利润2.25亿,同比下降3.66%;2016年净利润1.59亿,同比下降29.48%。

  周鸿祎则回答了“为何选择重组(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而非IPO”的问题。

  周鸿祎说:“回归A股,是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综合股东的意愿做出的战略选择。360所在的网络安全行业很特殊,很多国家的重点企业需要360的保护,而在美国,360在很多审查方面受限,回来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基于身份的考虑。360已经被当成‘网络安全国家队’。”

  根据之前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购买资产交易对方名称中,排在首位的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报告书称,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鸿祎。

  本次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将持有江南嘉捷总股本的48.74%,为江南嘉捷的控股股东。其中,周鸿祎直接持有江南嘉捷12.14%的股份,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控制48.74%的股份,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2.82%的股份,合计持有江南嘉捷63.70%的股份,成为江南嘉捷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的资产总额与交易金额数值为504亿元,占上市公司2016年末资产总额28亿元的比例为1789.27%,超过100%。

  360方面给出的承诺则是,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和38亿元。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360;江南嘉捷;重组;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