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创新型流域水科学研究院成立

2017-11-08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水利部今天(8日)通报,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太湖研究院)日前在上海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首个流域层面水利科技领域高层次协作平台,也是流域水利科研机制的创新实践成果。

  据介绍,太湖研究院将遵循“密切合作、平等互利、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原则,围绕太湖流域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水利信息化、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科技问题,以及重大前瞻性、基础性科学问题,编制流域水利科技问题报告,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咨询活动,解答流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科研成果在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中的应用,培养从事流域水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为太湖研究院揭牌时要求,研究院要围绕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在宏观性战略研究、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三个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既要在发展战略、流域规划、工程布局、政策法规、关键技术、调查评价等方面充分发挥指导咨询作用;又要结合重大规划、重点项目和重要专题,开展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主动提出更具权威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和方案,为太湖流域水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还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针对太湖流域涉水热点技术问题、敏感问题、社会关注热点,组织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进行权威解读,解疑释惑、正本清源,进行科学、理性和有效引导,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共识与合力,为实现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太湖研究院理事长吴文庆介绍,太湖流域管理局作为水利部的派出机构和流域河湖代言人,在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流域水利改革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共同谱写太湖流域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据悉,在太湖研究院筹建阶段,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太湖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形成了《太湖流域水利科技问题清单》,列出包括防洪、气候变化等7个领域21个方向的121个问题要点,并经11月5日下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4家发起单位签署了共建协议。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水利;太湖研究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