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举办

2017-11-01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10月31日下午,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四位优秀获奖选手进行了现场汇报展演。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本次活动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形式。加强宪法教育是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法治教育的核心,必须发挥学校和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勇于创新,探索各方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同时要加快形成体现宪法精神的育人环境。勉励广大参赛选手通过参与比赛,更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培养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成长为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旨在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自2017年5月开展以来,已在全国青少年学生中掀起了学讲宪法的热潮。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47名选手参加了历时六天的全国总决赛。个人赛为演讲比拼,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组别的冠军,分别被山东的王柯心,广西的李明威,贵州的王耀武,天津的朱培鑫荣获。团队赛中由知识竞答、主题演讲、自由辩论三个环节构成,最终天津、河北、辽宁、山东、重庆、海南六支队伍最终荣获一等奖和评委特邀奖,将参加中央电视台团队赛总决赛的节目录制。

  小学组冠军、来自山东代表对的王柯心在比赛中讲述了自己跟随支教的妈妈在新疆参加的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当地的许多爷爷奶奶不大懂汉语,但依旧用不标准的发音卖力地唱着国歌,看着国旗在有些别扭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我被深深震撼了,这次最远的升旗让我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对祖国深深的感情,也体会到了宪法赋予国旗的神圣使命。”王柯心表示,那次暑假的新疆之行也让自己和妈妈教的少数民族学生结为好朋友,因此在这次比赛中选择把这个难忘的经历说给大家听。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宪法;学生;总决赛;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