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 负责指导本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2017-10-31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孙莹)10月31日下午,全国律协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新闻发布会。

  全国律协会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俊峰介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以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报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同意,司法部党组于10月26日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简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负责指导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发布: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

  新组建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由9名同志组成: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同志任党委书记;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兼人事警务局局长陈俊生、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三位同志任副书记;全国律协秘书长韩秀桃,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蒋敏、张学兵、章靖忠等五位同志为党委委员。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基本职责主要有7个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中央、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和司法部党组关于律师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确保律师行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制定和组织实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指导律师行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和保持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指导律师行业党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四是指导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律师行业统一战线工作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好对非中共党员律师的引导,关心和维护广大律师合法权益,团结、影响和带动律师队伍积极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五是负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评选表彰,承担律师行业党的工作情况综合分析和报告;六是负责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党的工作,支持全国律协理事会依照法律和协会章程开展工作,督促协会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七是完成司法部党组交给的其他任务。

  王俊峰表示,司法部党组批准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国10多万名律师党员和全体律师的一件喜事,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对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司法部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律师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并不断巩固扩大,律师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律师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执业作风不断加强,有效带动了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律师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都建立了党委、党组;全国2.6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的有16500多家,对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普遍派出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在34万多名执业律师中,党员律师从2008年6月底的4.4万人发展到2016年底的10万余人,占律师队伍总人数的31%。

  10月31日下午,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主持召开了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对律师行业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工作和党委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俊峰表示,“作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我和其他各位委员同志都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上寄托着党中央的重大嘱托、司法部党组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全国34万律师的殷切期待,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努力做好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头人,做好10万党员律师的领路人,做好34万律师的主心骨,在律师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事业新篇章。”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蒋敏主持新闻发布会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蒋敏主持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全国律协将继续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关于“让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对律师会员“严管厚爱 ”的要求,关心爱护每一个律师会员,在律师队伍建设中,一个都不能少;在律师事业发展中,一个不能掉队。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将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34万中国律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律师;行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