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在京启动

2017-10-29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在京启动,54家医疗机构将为患者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同质服务,通过“跨体制”、“跨地区”、“跨海峡”的合作,合力解决医学难题,为百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北京宝岛妇产医院生殖科主任左文莉教授介绍,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以“推动生殖医学发展,造福万千盼子家庭”为主题,医联体的成立将首先在各会员医院间建立“绿色通道”,各会员医院在医联体平台上通过资源分享实现快速分配,分级诊疗,资源下沉等业务。此外,鼓励成员单位相互协作,开展多中心研究,合力解决临床的科研难题,从而有效推动专科医生和患者合理分流、扩大优质妇产科医疗资源的辐射面、加强综合性医院与专科医院之间的优势互补、克服专科医院与综合性医院在妇产科领域发展上的资源差异所带来的困境,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

  在启动仪式上,左文莉教授当选为“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工作委员会主任。仪式同时给首批加入的5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授牌,其中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当选常务理事单位,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台湾台北中山医院、台湾宏恩综合医院为理事单位。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普表示,医联体虽然已经在我国遍地开花,但是它依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我国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和分布不均衡,与老百姓不断上涨的医疗需求的矛盾中,如何加强医联体的建设和管理,如何推动资源利用及资源共享,缓解看病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于小千说,“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不仅实现了“跨体制”,还实现了“跨地区”和“跨海峡”,这是一个新的方向,将有助于推动医疗改革。

  对于“跨海峡”的实现,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黄松雄理事长表示,两岸同根,未来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将与大陆开展医师培训合作,也将在大陆建设健体中心、月子中心、医疗百货、医学中心等,其中就包括生殖医学中心,期待共同打造智慧健康医学城,为两岸医学共同繁荣而努力。

  据了解,“海峡两岸生殖助孕医联体”由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发起,经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批准,联合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泰国康民国际医院、美国南加州生殖医学中心、美国西奈医学中心等多家医院及医疗机构共同打造。旨在通过资源整合、服务医改、提升品牌、共谋发展以促进诊疗技术规范化、服务同质化,带动妇产、生殖孕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让老百姓能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海峡;生殖;助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