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中国儿艺推出《成语魔方》系列剧第四部

2017-10-13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创排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四)将于10月2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带领大小朋友在快乐中领悟成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成语魔方》系列剧包含“叶公好龙”“东施效颦”“自相矛盾”三个成语故事,作为该系列的第四部作品,本剧将以更加童趣,更加新鲜、生动的方式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成语智慧。

  该剧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赵寒冰,《叶公好龙》编剧孙梦竹、导演杨成,《东施效颦》编剧傅玲、导演何吉光,《自相矛盾》编剧杨雯默、导演刘奇,舞美设计王冰,灯光设计黎巍,人物造型设计于冉,演员代表马寅、唐妍等日前与媒体见面。

  《成语魔方》系列迄今已创排了4年,每年都有小朋友盼望通过新鲜有趣的方式了解新的成语。秉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成语魔方》的主创在每一个成语的展现上都努力做到精准释义,并在展现成语本意的基础上,对故事进行了延展,增加了对故事思考的深度。

  “叶公好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编剧孙梦竹和导演杨成在完整呈现这个故事的同时,尝试让小朋友们去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喜欢。编剧孙梦竹表示,她小时候会因为毛笔字好看而喜欢它,但当她真正学习时,发现要面对的是无尽的练习,那句“喜欢”就不那么容易说出口了。而现在的孩子们也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孙梦竹希望能通过这个故事让孩子与家长共同思考喜欢的真正意义。导演杨成一直主张儿童剧应该全家共同观看,因此在故事的呈现上,注重让低幼的儿童看得懂,让高年级的孩子有所思考,让家长从中得到成人的感悟。

  “东施效颦”的编剧傅玲和导演何吉光则在人物行为的原因上进行了延展,引领小朋友们去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美”。在传统意义上,人们往往停留在嘲笑东施的愚昧上,却很少探究东施模仿西施的原因,而此次在创作过程中,编剧傅玲和导演何吉光反复进行探讨修改,试图去挖掘人物动机,从而展现人性。

  “自相矛盾”是一个本身就充满故事性的成语,编剧杨雯默和导演刘奇却也不满足于将故事原封不动地搬上舞台。编剧杨雯默在前期也参与了排练,这让她找到了新的火花。反复的修改也让故事在人物形象的刻画、台词的设计上更加完善。在导演刘奇看来,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不仅要将故事的原意呈现在舞台上,更应该对故事有所引申,让故事更加丰满有趣,不仅让小朋友了解成语,还能让他们记住并在生活中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自相矛盾》中除了音效,大多采用了现场伴奏的方式,以中国传统乐器融合西方表演形式,辅之以中国戏曲元素,让小朋友在轻松接受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前三部《成语魔方》已经形成了一套简约独特的舞美风格,此次新创排的《成语魔方》将会在延续这种舞美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发掘,舞美布景更加精致,增加舞美的可舞性。作为四部《成语魔方》的舞美设计,冯磊表示,此次舞美的设计概念是与现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理念相统一的,即通过各种道具与演员肢体的结合去演绎各个故事。这种设计理念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和探索性,也更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

  此次三个成语故事既在整体上保持了风格的统一,又各自有不同的特色。舞美设计王冰说:“‘叶公好龙’的画面层次更丰富,同时设置了机关龙偶,让演员可以在台上‘舞’起来;‘东施效颦’注重意境,运用小桥、荷塘等元素体现江南的如诗如画;‘自相矛盾’则侧重演员与景的互动,屏风不再是单纯的二维平面,而是会在演出过程中逐渐变成立体结构,配合表演。”灯光设计黎巍强调,在注重童趣性的同时,不会运用过多娱乐性的灯光,而是会保持灯光上的严肃性,这也是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成语魔方》的音乐也融合了传统民乐元素和现代电子音乐元素,作曲刘君利表示,《自相矛盾》首次运用传统打击乐的方式进行现场伴奏,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此次《成语魔方》中的三个故事都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因而在形体和服装的设计上,既保留了古人传统服饰和姿态的样貌,又加入了符合当代审美的元素。形体设计徐元博对演员进行了古代礼仪的基本训练,在服装方面,人物造型设计于冉将服饰分为贵族和平民两个阶层,根据角色的特点,通过服饰体现人物的性格和地位。同样设计了四部《成语魔方》的造型。

  如同前几部《成语魔方》一样,此次三个故事的演员依旧是实力不凡,既有国家一级演员,又有“梅花奖”的得主。在《叶公好龙》里,马寅、吴子竞、沈明举三人扮演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县令,他们或自负、或谄媚、或憨傻,演员肖宇则扮演了一只身手矫健的小龙,而由李博扮演的仆人“老李”则代表观众视角去引领思考。《东施效颦》里,由唐妍扮演的东施和李园园扮演的西施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捧腹的同时,也会跟着由翁杨扮演的画师去发现真正的“美”。《自相矛盾》里,宋祖全扮演的贾有才将展示独特的才艺,相信也会给观众带来新奇的体验。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成语魔方》系列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不断探索创新的平台,中国儿艺始终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打造《成语魔方》系列品牌,力图做到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通过“小而精”“精而巧”的艺术风格,让孩子在童趣中体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成语魔方;中华文化;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