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心脏日:浙江六城联动测血脂 倡导管理胆固醇防心梗

2017-09-29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值9月29日“世界心脏日”之际,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7)”浙江启动会在杭州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疾控中心以及各市级相关部门代表、专家代表等参加系列活动,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参与血脂检测,管理胆固醇,防心梗。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明确要求,到2025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达30%。今年5月,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表明,浙江省心血管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三。在世界心脏日之际,浙江省相关部门进行前期动员,并开展“六城联动”大型血脂检测活动,倡导公众管理胆固醇,防心梗。

  防心梗,从知晓血脂开始

  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教授介绍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与诸多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坏胆固醇”水平升高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血管狭窄,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栓脱落,会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心梗,危及生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也特别指出,心梗是非常危险的,甚至可以在几分钟内夺走人的生命。一定要及早识别心梗症状,及时就医。心梗的常见先兆症状有下列几种:近期内心绞痛发作频繁;突然感到胸闷不适,并在活动后有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的表现;胸痛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出汗、胸闷、心慌等症状。患者在出现上述任一症状后,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心梗如此可怕,应该如何预防呢?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蔚强调指出,心梗是可防可控的,心梗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吸烟等,其中血脂异常是最常见的因素之一,定期测血脂,是防心梗的重要举措,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从测血脂开始,了解你的“坏胆固醇”数值。

  管住“坏胆固醇”,是防心梗的关键

  “不同人群‘坏胆固醇’的指标不同”,俞蔚主任介绍说,“即便化验单上这一项没有‘↑’也不可掉以轻心,而更应关注自己‘坏胆固醇’的目标值。”

  普通人群的“坏胆固醇”应控制在3.4mmol/L以下;对于已经明确诊断患有冠心病的,则要控制在1.8mmol/L及以下。同时,“坏胆固醇”水平越低,防心梗的效果越好。

  据悉,除杭州外,该项目还先后在浙江宁波、温州、丽水、湖州和衢州等重点城市开展大型血脂检测和胆固醇教育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办公室等联合发起的大型健康传播公益项目,迄今已进入第十三年。该项目自2005年起每年选定威胁大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由政府主导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相关健康知识传播。胆固醇升高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梗、脑梗的重要而独立的危险因素,今年是“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连续第四年以“胆固醇管理”为核心内容,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管好胆固醇,保护血管健康。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世界心脏日;胆固醇;心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