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互联网+”与经济新动能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9-27 20:37: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互联网+”与经济新动能研讨会(记者 黄光辉 摄)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行了以“‘互联网+’与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IBM大中国区原董事长钱大群等出席研讨会。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以“‘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和就业影响——基于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思考”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劳动力市场传统驱动力及挑战、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突出矛盾和“互联网+”经济全景,针对“互联网+”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提出培育经济和就业增长新动能的相关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记者 黄光辉 摄)

  潘教峰指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建议坚持“互联网+”经济增长和分行业分阶段地促进“创业创新型就业”协调发展模式;在促进发展前提下尽快着手“互联网+”行业规制与规范化治理;加大互联网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教育、移动医疗、大数据等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作用,将教育体育娱乐、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服务业等作为未来经济和就业的新动能和增长点;加快“互联网+”与教育创新机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和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做好“互联网+”时代下对失业人员的对口再就业培训、引导,保障就业结构平稳转型;推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培养新型农业人才。

  发布会分为主题报告、专家点评和圆桌讨论三个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山同研究员、IBM大中国区原董事长钱大群对主报告进行了点评,均给予高度的肯定。

  新技术革命作为推动新经济新动能的根本动力,正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创造新的供给和消费,有效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满足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战略咨询院已经在“互联网+”对我国经济与就业影响方面,开展了定量分析,相关成果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发表在《瞭望》上。为进一步开展“互联网+”与经济新动能的全面、深入研究,战略咨询院将举办一系列高层次研讨活动,发布相关研究进展、把握战略方向。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互联网+;经济新动能;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