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克服高瓦斯挑战大溶洞 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2017-09-25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9月24日,由中铁五局四公司施工的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玉京山隧道全长6306.208米,为铁路总公司一级高风险隧道。该隧道地处云贵高原,相邻威信县扎西水库,地质情况复杂,多次穿越煤层采空区,有害气体,软弱等不良地质带,最大埋深347米。玉京山隧道C5煤层吨煤瓦斯含量已经达到11.3立方米,且岩溶极其发育,每天最大涌水量达81860立方米,是成贵线风险最高、地质最复杂、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为保证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探明地质情况,降低施工风险,隧道采用“进、出口+平导+中部横洞”施工方案。根据设计、开挖及探孔资料分析,隧道穿越较稳定煤层共5层,去年4月10日至4月21日安全揭过平导C5煤层。 

  2014年5月1日,全长1485米的玉京山隧道横洞正式进洞施工,3个月时间共穿过2次煤层和3次溶洞;同时,克服溶岩处理、天气恶劣等困难,连续三月开挖在150米以上,2014年12月23日14时分,完成了横洞与正洞交接段的开挖、支护,比预计工期提前8天进入正洞施工。 

  去年7月23日,横洞工区开挖至D3K279+948地段时,揭示出一巨型岩溶大厅。岩溶大厅沿线路纵向长度约100米,横向长度约230米,高度约120米,溶洞顶部呈穹窿状,溶洞底部沿堆积物最大厚度达95米,同时岩溶大厅内发育一暗河。溶洞揭示后多位专家多次进行现场踏勘,一致认为该溶洞为中国高铁建设史上体量最大、处理难度最大的溶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第一溶洞”。目前,溶洞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去年8月30日,全长4216米,历时2年零4个月的玉京山隧道出口至横洞段顺利贯通。今年3月11日,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实现了进口平导与横洞工区的贯通。9月24日,玉京山隧道全隧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玉京山隧道施工风险得到有效缓解和基本释放,同时也为巨型岩溶大厅的处理提供了有利条件,更为最终实现成贵铁路的按期开通打下了基础。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