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评选活动启动

2017-09-21 2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评选产生律师楷模10名、入围奖20名,律师团队特别推荐奖3个。公众可通过关注首都文明网、市司法局官网、市律师协会网站、市司法局“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了解入围者及入围法律服务团队名单和事迹。这是北京市司法局首次以“北京榜样”为平台,对首都律师先进典型进行挖掘评选。

  目前,北京市共有执业律师28000余人,律师事务所2300余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律师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2.2万余件,受援群众12.3万余人,接待法律咨询142.2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0.4亿余元。在参与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方面,2015年以来,共有55名北京志愿律师先后奔赴西藏、新疆、青海、甘肃、贵州等西部省区,为维护当地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有25名北京律师被评为“1+1”中国法律援助优秀律师,6名北京律师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马兰律师连续7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当选CCTV年度十大法制人物。1500余名律师全天候参与市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咨询工作,共接听热线电话7000余个,接待现场咨询超过4500人次。青年律师刘堃为河北一位5岁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据介绍,“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精神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意在全市推出一批经得住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律师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律师楷模”评选首次尝试层层举荐的新模式,通过在首都文明网、市司法局官网和市律师协会网站开通“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报名系统。

  报名方式除了接受律师个人自荐和律师事务所推荐外,还增加了社会群众、新闻单位推荐渠道,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荐工作。各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律师工作联席会)根据活动的参选范围、评选条件,结合实际情况,参考社会各界推荐和律师自荐情况,推荐本辖区候选人。

  参选律师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同时,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较高专业水平;并在服务大局、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基层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次活动组建成立了由社会专家评委、司法行政机关评委和律师协会评委的评审会。在此基础上,为体现律师行业的专业性,组织市律师协会理事、监事,区律师协会会长组成的行业代表进行投票。并首次在评审环节按照评审会70%和律师行业代表30%比重,综合计算候选人成绩确定本次活动入围名单。

  为保证结果公开,在入围名单确定后,本次主题活动将通过首都文明网、市司法局官网、市律师协会网,报纸媒体、网络媒体等社会传媒,以及市司法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同步开设专栏,对30名律师楷模入围者及入围法律服务团队主要事迹进行集中展示,接受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的监督。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北京榜样;律师楷模;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