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林业局:林业援疆着力“造血活血”

2017-09-2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9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赵聪聪)国家林业局日前通报,近五年来中央安排新疆林业资金投入192亿元,19个省市林业部门实施援助项目81个,投入资金2.8亿元,大力支持新疆生态建设、扶贫脱贫、科技支撑、林业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造血、活血”,林业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林业部门提出,今后要以推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根本任务,着力实施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生态扶贫三项工程,强化政策、金融、人才三个保障,不断加大林业援疆工作力度。

  据了解,过去五年,国家林业局和19个对口援疆省市林业部门,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深入实施林业生态工程与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全力推进林业对口援疆工作,推动新疆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支持生态建设保护。支持实施了一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面积由1668万亩增加到4918万亩,1.1亿多亩国家级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湿地面积稳定在5922万亩,沙化土地扩展速度由每年83平方公里减少到73平方公里。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全区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28%。

  二是支持林业扶贫脱贫。国家安排专项资金,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8145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5万人稳定脱贫。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90万亩,惠及2万多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贴息贷款等措施,推动特色林果、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沙产业、林下经济等快速发展,全区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增加到2200万亩,年产值达850亿元。

  三是加强林业科技人才支撑。支持实施了80个科技推广项目,支持建立了一批林业科研基地和中心,开展了新一轮林业青年科技英才培养,互派挂职干部。各相关省市在科技发展、创新园区、基地平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及人才建设等方面与受援地区密切合作。

  四是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国有林场改革补助资金,实施了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和扶贫项目,改善1.6万多户林业职工住房条件。新建、改造和建设了一批林业监测站、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基层林业工作站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业局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林业部门要坚持生态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不断加大林业援疆工作力度,着力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和南疆四地州林业生态扶贫三项工程,强化政策支持、金融支持和科技支持。将逐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将上一轮补助期满后的退耕还生态林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完善湿地补助政策,加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力度。完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补助政策,逐步提高森林管护、社会保险和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标准。支持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建设,以及林区道路、管护用房、饮水、用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林业信息化和现代装备建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家林业局;林业援疆;造血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