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核集团第三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

2017-09-19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今天中核集团第三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联合发起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系列活动”之一,由中核集团主办,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核学会、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一直以来,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科普与公众沟通工作,并制定了“十三五”核科普专项规划,进行了顶层设计。

  

  经过多年实践,中核集团已经形成了以“核你在一起”公众开放周活动、“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主流媒体走进核工业等系列品牌活动为着力点,在全产业链开展的核科普活动,与公众一起分享核技术成果和发展。借助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支持下,中核集团承办“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并将其5类品牌系列活动纳入到了整体活动中,成为全国科普日一大亮色。

  启动仪式上,第二届“核+X”创意大赛结果揭晓并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复旦大学教授沈皓三位专家就“核安全与环境”主题与参加活动的高校师生进行了对话交流,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绿色核能利用与核安全运行等问题为大家释疑解惑。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复旦大学承办,大赛秉承“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的活动宗旨,自5月9日启动报名起,共收到24所高校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378件,通过高校初评推荐作品73件,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共有19件作品入围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以配音版PPT、动漫制作、H5等形式呈现,内容丰富,创意新颖。

  

  截止9月1日,各高校作品校内点击量总和达12万余次,充分激发了在校大学生对核及相关领域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发挥了高校学生的社会引领作用,有助于带动全社会全面认知核科学,促进核科学更好地服务全社会。据了解,启动仪式后,为期一周的“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将正式拉开序幕。期间,院士专家、媒体记者、有关地方政府、全国劳模、书法家、社会人士、高校师生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代表将沿核能粮仓、核燃料循环、核电三个线路,参观体验核工业产业链,近距离探索和感受核能魅力。公众代表将走进中核集团相关成员单位,了解核工业精神和中核集团创新科技成果,从而带动广大公众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对核科学技术、核安全和核应急能力的认识和信任,为促进核能安全发展及和平利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中核;科普;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