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今日开通

2017-09-18 14:23:00来源:央广网

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授牌暨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开通仪式现场(王建军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9月18日上午,司法部在京举行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授牌暨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开通仪式。司法部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等20家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

  今天(18日)上线的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由司法部和中国公证协会指导发起,由厦门法信公证云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技术研发支持工作。平台以公证法律服务为核心,对知识产权实现从权利产生、权利确认到权利交易、纠纷解决的服务与保护全流程覆盖。同时,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呈现地域屏蔽、多点发生及突发性的特点,平台整合全国公证机构力量,开展多地多点协同服务,为当事人提供随时随地的公证法律服务。

  平台实现了三大创新:

  一、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整合全国公证机构力量,通过全国公证机构标准化的一致行为,协同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O2O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二、多点分布式自助取证。借助先进可靠的多点分布式取证的技术手段,结合多地多点协同服务的方式,通过当事人自助取证,解决网络知识产权侵权地域屏蔽、多点发生的国际性难题。

  三、构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的基础性技术平台。通过对知识产权侵权形态、地域、侵权对象等动态监控与大数据分析,为国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授牌暨中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开通仪式现场(王建军 摄)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仪式并致辞。熊选国指出,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公证制度是一项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具有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功能。作为国际通行的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重要法律手段,公证对于知识产权的权利认定、流转保障和侵权维权等具有独特作用。近年来,公证服务知识产权工作日渐深入,知识产权公证业务量不断上升,“腾讯诉奇虎360侵权案”、“乔丹商标争议案”等知识产权案件中都不乏公证的身影,公证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利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4年)》和《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将公证工作明确纳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2015年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法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探索以公证方式保管知识产权证据、证明材料。今年7月,司法部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 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支持和引导公证机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公证服务,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

  熊选国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地公证协会和公证机构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关注研究新兴业态和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托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改进创新公证证明方式和服务方法,优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流程,根据知识产权无形性、时间性和地域性等特点,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的及时性、有效性和便利性,有效应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让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贴身保镖”。要加强知识产权公证培训工作,加快培养一批精通知识产权法律、了解互联网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人才,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公证服务水平,服务和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公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