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绿色发展助推耕地质量提升

2017-09-16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提高耕地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科学用肥治理土壤污染高峰论坛”上,绿色发展理念、绿色生产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等议题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梅旭荣提出,要出六个方面认识农业绿色发展:第一,资源利用是高效的。第二,环境要优良,今天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环境出了一些问题。第三,产品供给是优质的,我国农产品供应优质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四,农业功能是多样的,已经不单单只是生产一些粮食,有肉、蛋、奶,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生态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第五,收入是要增加的,国外的绿色化绝不是牺牲农民收入增长。第六,消费是要绿色和节约的,必须要对消费端进行管理。

  尽管全国各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许多进展,但总体上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土壤酸化、土壤板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如何科学用肥、提升耕地质量成为改变这一情况的关键。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利军介绍,巴彦卓尔市现有耕地1072.8万亩,其中840万亩存在不同程度的盐碱化,其中中度盐碱地148万亩,重度49万亩,导致种植作物出苗难,产量低,效益差。近年来,该中心采取增施有机肥,增种耐盐作物的改良品种等措施,使用有机硅治理盐碱土壤活性剂,改良提质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治理有机硅改良盐碱化耕地的面积在445亩以上。

  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强调,农业绿色发展重要而紧迫,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前不久中央深改小组还专门审议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最根本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五方面机制:第一,建立政策的激励机制;第二,建立法律的约束机制;第三,建立市场的选择机制;第四,建立的主体带动机制;第五,建立科技的支撑机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农业;绿色发展;耕地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