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足社会公众视听需求 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

2017-09-10 1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迎来108岁生日,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正式开放,旨在普及公众艺术教育、提升公众艺术品位。视听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和数字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来满足社会公众不断增长的视听服务需求。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出席开放仪式并致辞,韩永进馆长与古琴演奏家吴文光老师共同启动视听服务中心,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主持。

  视听服务中心主要以视听服务空间和国图艺术中心为阵地,提供实体盘片和数字资源欣赏服务,开展包括讲座、展览、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公众艺术教育普及和推广活动;以视听服务中心网站为平台,提供数字视听资源整合揭示和读者远程访问服务。

  视听服务空间位于总馆北区四层北侧,总面积近1,300平米,内设黑胶唱片欣赏区、CD欣赏区、DVD欣赏区、在线资源欣赏区、纸本文献阅览区、主题休闲区和文献展示区,为读者提供万余册中外文视听艺术类图书、期刊的阅览以及海量数字视听资源的欣赏服务。视听服务空间面向13周岁及以上的读者开放,设有152个阅览坐席,实行365天全年开馆。

  国图艺术中心由音乐厅、电影厅和培训中心三部分组成。音乐厅可容纳千余人,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舞台、音响、灯光设备,能够满足交响乐、戏剧、舞蹈等多种演出需要,可为各艺术演出团体和艺术教育学院提供诸如教学、排练、演出等辅助,通过公益讲座、公益演出、公益影片展映、艺术鉴赏会以及艺术沙龙等多种类型活动,提高国家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养公众对高雅艺术、优秀传统艺术的认知鉴赏能力。国图艺术中心将制订完善年度公众艺术教育计划,从今天下半年开始,每周举办一场公众艺术教育讲座,不定期举办公益演出、公益影片展映、艺术鉴赏会以及艺术沙龙。

  视听服务中心网站分为特色资源推荐、图书推荐、音乐欣赏、影视资源、有声读物等模块,对国家图书馆视听实体资源以及自建、外购视听资源数据库进行全面展示和重点推荐。此次网站上线服务将推出包括志鸟专藏、黑胶唱片、中外文图书、中国经典民族器乐类专辑等特色视听资源专题遴选推荐。其中古琴特色资源专题推荐,将古琴相关展览、讲座、在线图书、在线曲目等内容进行立体整合,充分发挥图书馆公众艺术教育的服务优势。

  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馆藏宏富,品类齐全,古今中外,集精撷萃。馆藏文献超过3700万册件,数字资源总存储量超过1504TB,其中,馆藏实体音视频资源近40万盘、数字音频资源170余万首、数字视频资源25万多小时。其中不乏精品,如国内外古琴方面的资源300多种,基本囊括近现代古琴名家的所有重要作品;藏有已故日本著名乐评人志鸟荣八郎先生所捐赠的志鸟专藏,包括早期西方古典音乐大师作品以及现代日本音乐家的民族音乐作品,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近期刚刚购进的由欧洲各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压制的1.5万余张黑胶唱片,内容基本涵盖所有音乐类型,其中部分已经绝版。

  为展示和传播国家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成果,视听服务中心还专门打造了一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图公开课和口述史料的中国记忆类视频资源。这些视听资源承载着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的精粹,与国家图书馆所藏珍贵文献,如反映唐代丝绸之路各民族舞蹈交流盛况的敦煌写本《酒令舞谱》、享誉世界的明代《乐律全书》、清代昇平署戏曲曲本、历代遗存曲谱和工尺谱、乾隆宫廷西洋乐师小提琴奏鸣曲手稿,以及近现代著名音乐家谭小麟歌曲手稿等资源相辅相成,构成了艺术研究和欣赏的资料宝库。

  作为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阵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基地,国家图书馆将不断完善、挖掘、整理和传播馆藏中外优秀视听文化精品,努力成为联系各艺术团体和社会大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大力开展多元文化艺术普及教育和推广工作,使国图不仅成为读者获取知识的宝库,更要成为读者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艺术殿堂和提升艺术修养的终身课堂。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