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里向西行——西北科学考查团90周年纪念展”在京揭幕

2017-09-08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9月8日上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办的“万里向西行——西北科学考查团90周年纪念展”在北大红楼正式开幕。展览分四个部分:折冲尊俎,平等组团;兵分多路,历时六年;历尽艰辛,成果惊世;影响深远,流泽至今。共展出文物80余件,图片100余幅,其中不乏许多珍贵文物与史料,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中国和瑞典合组的“西北科学考查团”在中国广袤的西北地区进行了长达六年之久的科学考察,他们在气象、地理、地质、古生物及考古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外联合科学考察活动,在中国近代科学史和中外科学交流史上具有崇高地位和重要影响。科考团员们在当时异常恶劣的环境下不畏艰险、执著探求的高贵精神品质,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纪念“西北科学考查团”成立90周年,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潜心研究,推出了这一重要展览。展览不乏许多珍贵文物与史料,诸如西北科学考查团纪念邮票、《徐旭生西游日记》、丁道衡绘制的《白云鄂博铁矿图》、徐悲鸿赠徐炳昶的《鸭》、北极星骑士勋章及袁复礼考察用的相机等,真实再现了科考先辈们取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正如瑞典学者斯文赫定曾说:“我们一起亲密工作,毫无摩擦或者猜疑。通过这样和谐的合作,我们加强了瑞典和中国的文化联系,这是我们这次探险的副产品,这是金钱所无法估算的。”

  穿透历史尘埃,回首西北科考之路,他们的功绩与精神仍熠熠生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纪念展;西北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