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硬件”到“软件”全面提升 北京援建助玉树补齐民生短板

2017-09-02 2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树9月2日消息 从玉树地震开始,祖国的心脏——北京就与青藏高原深处的玉树,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硬件设施的跨越式建设,玉树当地专业人人才匮乏的问题开始显现。北京市第三批援助团队,着重补齐玉树医疗、教育、扶贫等民生短板,为玉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央广记者葛修远报道

  在玉树州人民医院一楼大厅,不断有患者前来咨询问诊。但是很多患者并不知道,一支来自北京的专家团队,正悄然的穿梭在这所医院里,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帮扶。

  从北京来到玉树不到十天,来自北京市宣武中医院脾胃病科的白亦冰大夫就已经投入忙碌的到工作中,这边刚刚在病房为一位来自囊谦县的老人家进行了急性胆石诊断,又马上为另一名患者做胃镜检查。

  灾后重建中,玉树州人民医院接收了大量的先进装备,但是由于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很多装备没有发挥出本来的作用,有的设备没有拆封就被闲置。北京专家团队到来后,直接进入科室任职,手把手的帮助医院的医务人员提高操作技巧。充分发挥了各类先进技术装备的作用。

  玉树州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张秋梅:有镜子,但是没人做,从地震以后一直几乎就是空着的。这次北京专家来第一批就重新把胃镜室开展了。解决很多不必要的问题,因为盲目做会出现很多问题,是正规的规范的操作,现在要学的还有很多。

  北京市从2010年地震后就一直对口援助玉树,7年间北京市共派出三批援助团队,在科技、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智力等方面对玉树进行全面的帮扶。

  2017年北京市安排援建玉树项目49项,对口支援资金3.12亿元。目前,已实施22项,涉及住房建设、人才培养、教育医疗、交流交往交融等项目,还通过旅游推荐,打造玉树旅游扶贫项目。第三批北京援助玉树团队,将着重帮助玉树补齐民生短板。

  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指挥长王都伟:北京在不同的短板上给以补充,在教育、医疗,在政府管理,提供这种精准的帮扶,提供人才智力的支持,这样有框架、有计划,系统地帮助玉树人跨越发展,使玉树的城市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进步。

  旅游扶贫也是北京和玉树着力打造的扶贫创新点。8月底一支特殊的车队从北京出发抵达玉树,100多位自驾爱好者通过8天的三江源生态之旅,该项活动以公益性、常态化为出发点,探索通过旅游拉动,帮助当地提高造血功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活动由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玉树州政府、玉树州旅游局、北京电视台等单位合力打造的。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硬件;软件;北京;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