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9月7日—10日在安徽举办

2017-08-29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8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培养和选拔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决定共同举办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埃夫特·栋梁杯”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4月17日大赛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共有20个省(区、市)举办了选拔赛,全国有近1200名选手参与,经过层层选拔,28个省(区、市)和12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选拔推荐了182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将于2017年9月7日至10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

  本次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职工组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获得前五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前五名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获奖选手将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大赛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奖”、“团体总分奖”、“央企团体总分奖”、“西部优胜奖”、“突出贡献奖”等团体奖项,对积极组织选手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各省工信部门特别是西部地区与相关央企,以及为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相应的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理论知识比赛采取计算机考试的模式,操作技能比赛在去年大赛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技术方案、提高技术水平、弘扬工匠精神,增加实际故障排除、离线编程环节,引导选手遵守标准化生产流程,强调对整体工艺精益求精的要求,体现个性化定制与柔性生产特点。为促进参赛选手备赛,大赛向社会公布了技术方案与命题方案,以此推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普及。

  芜湖市人民政府作为大赛的承办地,为大赛的举办提供场地、接待、安全、交通、医疗、卫生等全方位的保障。

  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选拔工作,引领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方向,推动工匠精神的弘扬与培育,引导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密切协同、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服务。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