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展北京站举行

2017-08-13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中信出版集团、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上海京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北京站8月12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八展厅正式开展。近300幅1966年至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真迹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精彩呈现。此次展览也是北京阅读季“阅读联结关爱的力量”夏读主题重点活动。北京站是全国巡展第二站。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0月29日。

  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上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是儿童文学界唯一真正全球性的奖项。大奖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于1956年。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增设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每两年,由来自世界各地儿童文学专家所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从获得提名的入选者中严格评选,以其终生成就对童书投入的贡献做整体评量,选出得奖者。迄今为止,全球共有26位插画家获此殊荣。其中不乏最富盛名的安东尼·布朗、安野光雅、莫里斯·桑达克、罗伯特·英潘、莉丝白·茨威格等。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都凭借对童书做出的卓越贡献获得大奖肯定。

  展览按照年代划分为五个展区。置身大师名作,浏览其中仿若走过半个世纪。设计团队根据展馆特色和空间配置,融入炫酷的科技元素和丰富的趣味互动,不论大人小孩,都可以在这场视觉盛宴中找寻到自己的艺术潜能。透过莉丝白·茨威格如梦似幻的笔触,重新回味《海的女儿》中小美人鱼和王子的曲折爱情;在斯凡·欧特造出的鲜活世界里,跟随勇敢顽强的小锡兵开始大冒险;还可以陶醉于罗伯特·英潘细腻写实的画风中,陪伴丑小鸭完成蜕变白天鹅之旅。

  国家典籍博物馆作为重要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基地,肩负着传播典籍知识、弘扬优秀典籍文化的责任,其中也包括儿童文学的传播与发展。此次插画大赏中,不同的画风、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文化交汇,将放射出插画艺术在不同时空的光芒。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原作的艺术震撼力,欣赏画家天马行空的创意,领略方寸之间的恢弘世界,一定不虚此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