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降雨袭击黑龙江 防御有力实现零伤亡

2017-08-13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1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8月1日至7日,黑龙江省连续两次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尽管汛情严峻,黑龙江省超前部署有力防御,实现无一人伤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本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高,强度大,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面积为0.7万平方公里,100~250毫米的大暴雨面积为20.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5%。其中安达市任民镇24小时降雨量达189.4毫米,7日累计雨量499.4毫米,超过全年平均降雨量,为1952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强降雨致通肯河、呼兰河、肇兰新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发生洪水,水位迅速上涨;东湖水库等多座水库蓄水拦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降雨强度最大的安达市东湖水库和肇东市肇兰新河堤防相继发生险情。强降雨造成绥化等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71万亩,倒塌房屋172间,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

  面对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发出防御通知,并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国家防总要求,迅速周密部署,省委书记张庆伟4次、省长陆昊5次做出批示指示,省防指总指挥吕维峰副省长关键时刻坐镇指挥,并与强雨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通话,要求靠前指挥。省防指于8月2日及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绥化、大庆、哈尔滨等主要雨区,并加密会商,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对强降雨过程的降雨范围、降雨中心和降雨时段进行具体研判,分析降雨区域内河流、水库水情;气象部门每天发布24小时预报和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水文部门及时做出条件洪水预报;并强化全省水利水文部门所属的2410个水文监测站、2769个山洪监测站和气象部门所属的809个气象监测站降雨信息共享,以及气象和洪水预报信息共享,提升预报预警精准度。省防指先后发出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调度等紧急通知18份,并成立水库、堤防和水雨情信息监测3个组,分兵把守;省防办下发紧急预警通知20份,发布预警提醒近千次,及时将有关预报预警、上下游和相邻县相关地区的降雨及河道来水情况快速通知有关地市政府、防指及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地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对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安排专人值守。

  针对东湖水库、肇兰新河出现的汛情和工程险情,省水利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赶赴安达和肇东市工程现场,组织3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和3个水文测报应急机动队,利用无人机观测水情,帮助地方计算洪水来量,研究制定抢筑子堤、水库泄洪等应急抢险措施方案,并紧急调拨85万条编织袋、17.2万平方米彩条布、5.7万平方米无纺布、1100件救生衣和29吨铁线等防汛物资;安达市和肇东市党政领导齐上阵,动员组织巡警特警和县乡村干部,提前转移和疏散受威胁的群众,全力抢险救灾,抽调水利等部门技术人员24小时巡堤查险,确保了东湖水库大坝和肇兰新河堤防安全和人员安全。

  在抗洪抢险中,各级各部门领导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无论是应对山洪灾害,还是水库与河堤抢险,都提前及时组织转移和疏散受洪灾威胁的群众。据统计,在此次强降雨防御中,黑龙江全省共提前安全转移1.4万人,累计出动抢险人员4.7万多人次,动用机械运输车辆及设备1.6万多班次,实现了全省无一人伤亡的好成效。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黑龙江;暴雨洪涝;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