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式

2017-08-04 2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8月4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博览会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全国总工会中职国旅总社共同主办。博览会共设12个展区,将有220多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同期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及16个分论坛,来自国际老龄联合会及美国、英国、法国、欧盟、荷兰、新加坡、日本等国的嘉宾,全国总工会、黑龙江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所属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及主论坛。本届博览会继续秉承“感恩、关爱、服务、发展”的宗旨,为参展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及服务组织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本届展会创新办会模式,展区、论坛亮点纷呈,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及优质服务产品,展会参与度高于往届,跨界融合趋势向好,国内外品牌集结亮相,呈现了中国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态势。

  博览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主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国际老龄联合会国际关系部部长格雷戈瑞·罗斯·肖,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何健中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宣布博览会开幕。

  张梅颖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已连续举办五年,受到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已成为行业凝智聚力、品牌培育、产品创新、融合发展的盛会。2017年出台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规划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出台一系列督导性政策。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下,应当遵循“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协调推进、科学发展,以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福祉,在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

  国际老龄联合会国际关系部部长格雷戈瑞·罗斯·肖在致辞中认为:五年来,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不断发展,面向全球吸引国内外的赞助商和参展商,并且正在迅速成为举世瞩目的创新型博览会。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何健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届博览会的推动,在诸多领域促进中英双方合作,将英国的经验和技术引进到中国,为进一步改善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作出贡献。

  同时出席开幕式及主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黑龙江省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贾玉梅,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总原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张世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蔡炳华,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刘健等;展会主办方领导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首届会长刘光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特别支持方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娥等;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博沛,欧洲护理者教育联盟副主席卡罗尔·安·霍尔,法国劳工部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委主席乔治·亚瑟夫,日本介护福祉院校协会会长小林光俊,日本海外医疗技术协力会会长/日本樱花集团会长松本谦一等。

  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主持。论坛从宏观视角积极探讨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及国家政策支持,探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中国创新路径。与各展区相配套的分论坛重点聚焦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质量管理、信息技术、医养结合、健康服务、品牌培育等主题,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深入展开最新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经验交流,为与会者提供成果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主论坛上分享了“关于中国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思考”。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博沛,重点介绍了荷兰老年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支持与实践;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就“打造黑龙江夏季健康养老胜地,造福国际候鸟旅居老人”主题,分享东北特色养老服务实践;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从宏观角度讲述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工作思考;欧洲护理者教育联盟副主席卡罗尔·安·霍尔,就“持续变化世界中的护理教育——支持老年护理愿景”主题,介绍了欧洲护士和护理教育工作者建立专业网络协同合作的经验;法国劳工部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委主席乔治·亚瑟夫,从法国养老服务认证工作的实践经验出发,对老年照护中的专业培训的具体操作做详细介绍;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娥,以“扶持专业运营,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为题,介绍了北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扶持专业运营的创新实践经验;日本介护福祉院校协会会长小林光俊,围绕“日本介护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展望”主题,分享了日本介护服务及介护人员培养的制度建设、工作实践及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与大家分享了社会组织如何凝智聚力、在养老服务业建设中有所作为的工作体会。开幕式及主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在展会现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来到展场参观,他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国际品牌展区,现场与展区主办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进行了简要会谈,黎想大使表示: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是促进养老服务国际合作的良好平台,希望在下届展会法国有更深的参与合作,共同为世界老人提高福祉做贡献。

  8月5日的相关主题论坛及活动,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总工会系统的各省市服务机构负责人、品牌企业及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积极研讨有效推动专业化服务和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经验及对策,并进行现场项目洽谈与招商,为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品牌的路径献计献策。本届博览会还专门设置了老年文化服务展区,通过首次举办“中福杯”最美老人摄影艺术展,真实再现老年人精彩瞬间,展现当代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