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4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2017-07-18 2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刘乐)伴着嘹亮的国歌声,7月18日,以“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24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获奖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大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等出席大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讲话。

  大会总结了第24届读书教育活动情况。据统计,一年来3000多万名青少年通过参与主题阅读和读书实践活动,普遍增进了对伟大祖国的认知和热爱,增强了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有关单位和教师代表交流了组织读书活动的经验,来自各地的中小学生代表分享了参加读书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学生代表申晴说:“我参加读书教育活动已经有六个年头了。活动形式一直很丰富,有征文、演讲、讲故事、童谣创作、外出参观,今年我们增加了少先队宣讲。作为宣讲员,我把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改编成一个个小故事,到学校、社区等许多地方去宣讲。我和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做,加深了对中国梦的理解。”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在午休时间给我们讲学雷锋故事,一个个故事震撼了我的心灵。当时我们班有个智力有障碍的同学,我和同学一起帮助他。后来,我在学校的主题讲故事比赛中讲述了这段经历,不但获得了故事大王的称号,更让我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从那以后,我每年都认真参加读书活动,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读本、参加社会实践、寻找身边的榜样。”浙江省台州市学生代表傅朗逸表达了自己对读书活动的喜爱之情。

  安徽省宣城市学生代表杨文彬表示,自己“通过积极参加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人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深厚的情感,得到一步步成长”。

  四川省资阳市学生代表张程鸥玥感慨地说:“参加读书活动前,我不曾想到平日作为兴趣爱好的阅读竟然有着这样的作用。我可以将自己读到的故事分享给家人、同学、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大家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了兴国之梦激荡出的热忱。”

  河北省唐山市教师代表徐海颖介绍学校组织读书活动的经验。她说,学校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网站等形式大力宣传读书教育活动的主题,推出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道德寻根”工程,开展了大量爱国主义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理想信念更坚定,文明素质有提高,学生视野更开阔,多方面能力得到提升。

  夏杰在听取大会代表发言后表示,24年的实践有力地证明,读书活动符合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造就“四有”新人的有力举措和精品工程。她希望活动组织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务实创新,发挥榜样力量,充分彰显读书活动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抓出新的成效。

  大会同时启动了第25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为配合活动主题,系列读本《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已正式发行。

  据悉,全国妇联持续开展24年的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开展系列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7.8亿人次青少年踊跃参加并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