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山水乡愁】六盘山保护区开启新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 将进行实时监控

2017-07-18 0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718日消息(记者刘飞 郭长江)近日,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相关项目团队开启了对六盘山保护区内动物种群数量分布及生存环境调查,并陆续布设野外摄像机。717日,所有野外摄像头布设完成,调查计划持续到2018年年底。

  

研究人员安装摄像头

  据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双贵介绍,此次调查以金钱豹为主要对象。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相关项目团队张洪峰解释称,金钱豹在食物链顶端,可以通过对金钱豹种群的研究反映此处整个生态系统的状况:“在安装摄像头的途中发现了野猪、野鸡等,这些都是金钱豹的食物。还发现了猪獾。”

  根据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往的调查数据,1984年该保护区有高等植物113科、788种,到2012年这一统计内容数据为131科、1224种,数量在增加。脊椎和无脊椎动物的种群数量也有所增加。

  相比于此前的动植物普查,王双贵指出,现在的调查研究更具有针对性。此外,王双贵还介绍,这次将通过相关网络技术,实现在手机上对野外摄像头捕获影像进行实时查看,提高观测效率。

  而在野外摄像头的布设中,护林员的经验也成为主要参考之一。

  

研究人员与护林员在林间安装野外观察摄像头

  据了解,今年521日,六盘山林业局和尚铺林场职工,曾在六盘山林区庙儿沟辖区白面石沟拍摄到3只豹猫幼崽。林场职工担心惊扰到野生动物的生活,当即退出了该区域。

  目前,六盘山林区有脊椎动物226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我的山水乡愁;六盘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