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大型华侨护照专题展《护行天下》在首都博物馆揭幕

2017-07-15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全国首个大型华侨护照专题展《护行天下》7月14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揭幕。此次展览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以华侨护照为载体陈展,通过华侨护照发展、演变的进程,分别从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三个阶段再现华侨证照的历史面貌以及涉侨政策体系的发展。展览由广东省文物局、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承办,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协办,展期三个月。

  此次展览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江门五邑华侨文化的影响力,加强华侨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展现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起到的“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作用。共展出文物115余件(套),展出面积660平方米,展览以时间为轴,将大规模系统展出我国不同时期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巴拿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古巴、南非、缅甸、越南等十多个领事馆(公使馆)颁发的华侨护照(侨民证明书)原件,实属全国首次。《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的开幕,填补了我国外交史、华侨史、国际移民史上的一项空白。

  此次展览中包含国家一级文物叶挺护照,为1938年11月叶希夷(叶挺)前往越南的护照。 这本护照由叶挺的大儿子叶正大捐赠,护照包括叶挺的半身正面照,以及“法国驻广西龙州领事馆”的印章,为国家一级文物。展品还包含目前国内博物馆所见馆藏最早的华侨护照——1882年美国华侨黄华饶护照。

  本次展览主办方之一为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广东江门市。目前,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约400万人,分布于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国家文物局将江门市台山上川岛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纳入海上丝绸之路首批申遗遗产点,位于台山的海口埠有“华人出洋第一埠”之称。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华侨;护照;专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