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家人律师:不必过度解读大陪审团正式起诉决定 嫌犯不认罪在意料中

2017-07-15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13日凌晨5时,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说,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决定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原定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声明说,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终身监禁。

  对此,今早,章莹颖家代理律师王志东向央广网发来回应,以下是回应全文:

  我们以前介绍过,大陪审团的作用是要决定检方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提出正式起诉。大陪审团通常由23个公民组成,在大陪审团面前,检方要向大陪审团展示检方已经掌握的证据,最后由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要对嫌疑犯提起正式起诉。这个过程是完全不公开的,法官不参加,被告人和被告人的律师不参加,受害人的家属也不参加,完全是检方向大陪审团提供他们所掌握的证据。大陪审团并不需要得出一致的结论,有多数同意起诉即可。在大陪审团决定可以正式起诉的情况下,这个案件将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即对嫌犯的正式起诉。在章莹颖案嫌犯的案件中,正式起诉的文件已于7月12日递交到法庭。因此,原定今日(7月14日)的预审不再需要,已确定取消。

  在7月20日下午三点即将进行的提审,通常包括如下几个程序。第一,法官向嫌犯宣读起诉书里对他的指控;第二,法官给嫌犯介绍他所拥有的权利,包括有权利保持沉默,有权利聘请律师,如果没有钱政府可以为他指定律师,有权要求陪审团审理等;第三,法官会询问嫌犯是否认罪;第四,通常的提审会讨论嫌犯是否可以保释的问题;第五,设定审判日期。

  在上面讲到的五项内容里,关于嫌犯的权利7月3日开庭已经讲过,法官可能再重复一次。关于保释的事情,在7月5日的法庭已经决定了这个问题,没有再讨论的必要。所以,我认为在7月20日,章莹颖案嫌犯的提审应该主要包括三个内容。第一,法官向嫌犯宣读起诉书中对他的指控。第二,嫌犯回答是否认罪。这时有两种可能性,嫌犯人认罪或不认罪。当然他也可能保持沉默,由嫌犯律师说 “不认罪”,或 “我的当事人选择保持沉默。”这些都和不认罪是同样的效果。最后,法官会设定审判的日期。

  我们认为7月20日的法庭提审时间会相当短。

  建议大家不必过度解读大陪审团正式起诉的决定,或是嫌犯不认罪的宣称。这些都完全是意料之中的进展。法庭的审理才开始,之后还会有新的发展。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尽快找到莹颖。今天早上,莹颖的家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又一次将悬赏的金额提高,至五万美金,就是恳求各方民众的帮助,早日找到莹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章莹颖;律师;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