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头条柳甄:这是迄今最好的“她”时代

2017-07-12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日前,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行,马云在演讲中,阐述了女性和好公司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男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做好企业比做大企业重要得多”。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也发表了“新的时代,向前一步”的主题演讲,鼓励更多的“她”享受这个性别平等、又充满不确定的“她”时代。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与人身体、年龄、性别上的差距在社会分工方面日渐缩小。不久前一篇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调查中,中国名列世界第一,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0%。柳甄认为,在今天的社会,定义社会角色和任务分配的主要因素不再是性别,而是这个人的聪明程度、知识结构等。这些,可以归类为能力、潜力、耐力。结合自身职业履历,柳甄说:“无论在律师这个行业还是今天在头条面对新媒体创作者这个领域,我都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

  此外,联合国一直提倡男女平等,强调在制度层面保证男性和女性之间尊严的平等,价值的平等,权利、责任、机会的平等,男女平等也是中国基本国策。而在企业认知以及文化认知方面,也在不断强化男女平等。

  柳甄认为,今天的两性关系不仅仅是男女关系,更多是基于平等基础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她列举了两个有趣的例子:

  一是,她最近看到的一部有关对冲基金的美剧叫billions ”亿万“,里面个角色就是中性的角色,叫”NON-BINARY”,台词中,也不用“She or He”来称呼,而是用名字或者”They”。所以在文化层面,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性别会是排在人的能力以及特点之后的定性词。

  二是,女性自己也在教育和学习中自发自觉的不断弱化性别因素,为自身搭建更好的知识结构。今年三月份,今日头条给7亿用户做了性别行为数据分析,其中有一项是“学什么能更好的自我增值”。男性和女性在前5位选择不约而同,都是IT、外语、财会、MBA、高级管理。

  柳甄经常会被问到:如何不断的自我成长,又如何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超越自己的成长,塑造和完善自己的社会角色?在演讲中,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17岁选择大学时,她很迷茫,但也很兴奋,因为不确定性的背后意味着有多重的选择;25岁,第一次考美国律师资格失败,沮丧之余其实还带着一种隐隐的期望,对于新天地可能发生的猜测和期待;做律师做了不到10年的时候,再一次做出了职业的重新选择。“每一次在对待不确定性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从零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的假设和预设。”

  演讲的最后,柳甄总结道: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它给了女性更多对创新的鼓励、对勇敢的赞赏,以及对多样化选择的包容。因而,她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在这里发言的女性代表,她们将来自我们社会中更加广泛的各行各业,而她们的社会角色,完全取决于她们的能力、知识结构以及所从事的职业特点。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阿里巴巴;企业;男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