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聚焦融合升级之路

2017-07-10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体育总会、从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全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历时两天,7月9日在广州从化举行。本次大会是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体育局和从化区政府联手首次搭建的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的专业户外体育运动资源分享平台。大会以“户外运动·产业驱动·跨界融合”为主题,分为“新形势下的户外运动产业合作与发展”一个主体大会和“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及从化户外运动资源推介会”和“体育+旅游的融合与发展”两大平行专题会议。作为首次在广州举办的全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会议聚集了地方政府、体育行政部门、旅游部门、从事户外运动的专业机构、高校体育行业的专家学者、体育行业投资人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等400余人参会。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在会上指出,中国体育正进入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共同发展的“全体育时代”。户外运动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我国体育旅游的核心内容,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天前召开的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新发展理念引领体育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中国登山协会将积极落实会议提出的《“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继续秉承“服务、引导、规范”的工作方案,不断构建和完善我国户外运动发展体系,大力促进我国户外运动事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梁晓龙详细介绍了我国户外运动及体育旅游的几个基本问题;中国登山协会经营开发部主任丁祥华前瞻性地分享了“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与样本”;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强也就“中国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重点阐述。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多角度、多领域分析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在大会圆桌讨论环节,丁祥华、张保华、杨强、王树延、杨余茂等专家学者与户外运动行业代表针对如何健康发展户外运动产业、户外运动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中国未来户外市场的前景、资本介入户外运动产业的最佳模式等展开讨论,分析户外运动产业新形势,谋划户外运动与产业融合发展。

  在“体育+旅游的融合与发展”、“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及从化户外运动资源推介会”平行专题会议上,来自北京、浙江、广东、湖南、山东、贵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全国户外示范区代表,分别通过成果展示、案例分享的形式对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进行了资源推介和经验分享。各行业大咖还就山水休闲运动的发展模式、体育旅游投资新趋势、体育休闲小镇发展模式、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未来建设思路、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方式、户外营地建设与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广州从化地域环境和户外运动条件优越,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发展,登山、徒步、溯溪、露营等户外休闲运动不断发展。去年11月,中国登山协会与从化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全国户外产业示范区”的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从化区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的帮助下,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点。双方此次合作为期5年,从化区将按计划投资和建设登山步道、户外运动基地、青少年户外营地等登山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同时,每年还将与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共同组织全国性(或国际性)登山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专业赛事、行业培训、论坛及会展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