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银协:托管业已成商业银行重要战略性中间业务

2017-07-04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4日)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到121.92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39.03%,2010-2016年托管规模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06%。虽然整体增速略有放缓,但是整个行业规模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

  截至2016年末存托比达到78.4%,存托系数为53.89%,托管业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战略性中间业务。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随着托管行业的制度优越性和发展潜力逐步显现,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托管费率逐年下降。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收入增幅一直落后于规模增幅。报告认为,未来整个资管行业将进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即从盲目单一追求数量向与质量并重方向转变。刚性兑付将被打破,要求投资者理性选择具备专业能力和财务实力的资管机构。资管行业日趋规范,其核心竞争力必将聚焦投资管理能力。

  趋势方面,报告指出托管银行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热点和筛选优选投资产品,更好地实现投资管理和风控,创新托管业务增值服务,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银协;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