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 院士主持科学实验击破食品安全谣言

2017-06-29 2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水果掉色靠漂染、西瓜打针变甜、螃蟹注胶增重、胶粘碎肉变有毒牛排.......”这些食品谣言的从线上到线下的肆意传播,损害的不仅仅是从线下到线上的食品行业,还有公众的消费信心,和整个国家的食品产业安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6月29日启动。在今年食安周的主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展内,专设了“科学实验”展位,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和他带领的专家团队,亲自操作、演示简单、明了的科学小实验,击碎疯狂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

  谣言疯狂,生鲜产业损失巨大

  “水果染色”、“柑橘生蛆”、“西瓜注射红药水”,“葡萄无籽是打了避孕药”……

  食品安全问题举国关注,也令各种谣言有了滋生“土壤”;生鲜领域,更是食品安全谣言的集中地;而生鲜产品的属性,让其更易受到谣言的毁灭性打击。

  早在2008年,网上就传言“柑橘生蛆”,造成四川、湖北等地果农数以亿计的巨大损失。

  2016年以来,“樱桃核仁含氰化物”、“胶水拼接碎肉变有毒牛排”、“大虾里生蛆虫”等谣言,更是借助剪辑视频,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被网民疯转,令生鲜品牌、生鲜企业,还有大批农户、养殖户的利益,无辜遭受重大损失。

  一项针对天猫、淘宝商家的问卷调查显示,受谣言伤害的天猫商家有近三成集中在食品生鲜、美妆母婴等行业,高达64%的商家曾遭受过谣言困扰,而谣言对其品牌或店铺造成的经济损失,则从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2017年初,天猫平台商家集中呼吁,希望电商平台能为商家和品牌遭遇谣言时提供帮助。

  一位曾协助多个电商维权的资深律师指出,被谣言影响后,“周期长、认定难、赔偿低、执行难”已成为众多品牌和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而像生鲜这类靠品牌信誉生存的快销行业,更是陷入“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尴尬境地。

  前述针对网店商家的调查显示,在应对谣言攻击时,近半数商家会选择“不作回应,怕越描越黑,让谣言风波随时间平息”,也有不少会诉诸法律途径,但“举证维权难度大”。即使诉讼,品牌损失千万,造谣者的赔偿额通常不超过10万元。

  多数食品流言无事实、科学依据

  那么,像“水果染色”、“西瓜打药”这种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新闻”,究竟是对中国食品安全“糟糕”现状的深度揭示?还是毫无科学依据的食品安全谣言?

  在食安周“科学实验”展台上,陈君石院士拿着装有杨梅汁、樱桃,以及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杯子,往里面加入碱,原本深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颜色。

  “社会上广泛流传某些蔬菜水果是被染色的,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不仅有颜色,它还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一类物质。我也借此向大家说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食品的误解,这些误解造成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陈君石特别强调,食品安全谣言不仅对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误导了消费者的心理,影响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的信任度。

  在天猫生鲜运营总监刘雪珍看来,很多针对生鲜水果的谣言,毫无事实依据和基本的科学逻辑,有些看起来像真的,但却对事实做了剪辑、嫁接,或把个体问题演绎成普遍性问题。“很多谣言,即使被证明是错的,消费者也宁可信其有。看似一个不起眼的谣言,经过网络社交平台几何式的演绎、扩散,伤害打击的不只是一个点,而是整个生鲜产业。”

  随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研究员阮光锋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西瓜打针”“螃蟹打针”“脂肪乳化”等精彩、生动的小实验,揭示水和颜色根本难以进入西瓜和螃蟹,而进水的西瓜很快就会烂掉,打针的螃蟹也活不过一个小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在随后的访谈中指出, 食品谣言爆发是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但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食品谣言的传播形式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与进俱进”,比如,去年把“调理牛排”说成“有毒胶水胶水拼碎肉”,不仅是图文,还以短视频的形式疯狂扩散,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对生鲜产业和生鲜电商平台造成巨大打击。

  权威辟谣联盟形成,还生鲜消费真相

  随着消费者对食物品质需求的提高,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其中,凸显“跨地、跨季、新鲜”等特点的生鲜电商比重尚不足10%,但正在以每年超50%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将达到1449.60亿元。

  《2016年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揭示,目前生鲜网购的渗透率与消费者的收入成正比,32%的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生鲜;7%的城镇消费者习惯网购生鲜;根据中国城镇消费动力的可能发展,预测到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506.08亿元。

  来自国内最大生鲜电商——天猫生鲜的数据显示,6月18日零时至当晚八时,烟台美早大樱桃售出135000斤;榴莲售出260000斤;来自新西兰的佳沛阳光奇异果,售出超220000颗;来自盱眙等原产地的小龙虾卖出超1200000只……

  “这样的‘蓝海’产业,应该在规范的监管中健康有序地发展,而不是毁于谣言”,罗云波教授认为,对于谣言的治理,一方面要依法加大对谣言源头的打击,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更多人投入科普工作中来,逐步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

  此外,通过科技手段实现食品安全也成为此次宣传周的亮点。在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双安双创成果展中有康师傅、中粮、恰恰等企业亮相。康师傅控股首席食品安全官罗之纲副总表示,康师傅每年通过1500多项对原材料及产品超过350万次的检验检测,实施食品安全的全方位监控。通过前沿科技来确保食品安全,研发出方便面生产“用油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学术前沿的“TGP指标”分析,据此建立了完善的煎炸过程油脂品质管控方法,优于国家标准指标30%以上,这套方法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并已申请国家专利。

  据了解,今年食品安全周期间,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上线权威科普网络平台,用及时、准确的食品安全信息阻截谣言,此外,还有更多科学机构和社会组织也在投入资源,加入到打击谣言的行动中来。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谣言;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