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次攀岩公开课走进重庆 探索“攀岩进校园”推广模式

2017-06-23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6月22日,2017年全国攀岩进校园进场会暨校园攀岩安全宣讲活动在重庆天宝实验学校,为2020年实现“百城千校”攀岩进校园的目标,中国登山协会探索新的推广模式,与部分地方政府共建示范推广区,指导和支持区域推广单位在本地区校园内大力普及推广攀岩。当天授予北京市怀柔区、上海市徐汇区、重庆市九龙坡区“攀岩进校园示范推广区”称号,同时还授予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等8家单位“攀岩进校园区域推广单位”称号。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副理事长刘海元教授、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李洪亮、原国家队队员刘常忠等领导和嘉宾也一同来到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参与这次意义非凡的攀岩公开课,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攀岩运动,与参会学校校长、体育老师等交流了青少年攀岩项目开展经验。会上李主席结合攀岩项目的特点强调中小学开展攀岩运动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丁部长回顾了三年来攀岩进校园的工作,指出了青少年攀岩现在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攀岩新的发展形势下,提出“百城千校”全国青少年攀岩发展计划,并提出了通过各方努力让广大参与攀岩的青少年更有安全感、成就感和获得感的新举措。重庆市九龙坡区体育局局长马红兵以及地方学校代表、相关青少年攀岩单位代表和和新闻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国登山协会在2014年正式制定“攀岩进校园”计划,旨在促进中国青少年健康全面的发展、有意突破传统体育项目。在全国各地攀岩相关机构、各地中小学联动的情况下,校园攀岩推广的重要性逐渐得到各方的重视,并以“快乐攀岩、健康成长”为宗旨,鼓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攀岩运动中来。

  活动当天原国家队队员刘常忠和浙江省松阳县民族中学教师毛伟芳为孩子们分别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攀岩公开课,公开课上两位老师不仅为孩子们普及了攀岩的基本知识,还通过亲身示范、分组竞技的形式为孩子们展现攀岩的魅力,让同学们在尝试各种方法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体验攀岩的乐趣,展示出了天宝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在下午的受邀代表分享中,各方均表示本次攀岩公开课,是2014年正式制定“攀岩进校园”计划以来一次全新尝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攀岩项目,为攀岩进校园进行示范性推广,在活动中分享交流经验,探索合理有效推广模式。

  在分享中,重庆市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的朱必勤校长向大家分享了现在校园攀岩项目的发展情况,并提出在继续发展攀岩活动的同时,积极寻求专业指导,提升自我水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向更多的团体与个人继续普及攀岩项目。南京玄武高级中学的刘群贤老师分享了本校开展攀岩的感受和经验。来自成都大松果的代表陈竞提出了自己关于青少年攀岩运动的思考,引起大家的共鸣,其结合成都地区的特点,提出了自己的理念和做法。好生活阳光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马健提出必须搭建综合安全保障体系。中国登山协会合作伙伴丹鸟初升的代表还表示在除了加强校园攀岩的专业水平之外,还需要加强在校园推广攀岩活动的力度,通过打通渠道、资源对接等方式进行推广。

  近年来,攀岩项目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攀岩已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中国攀岩项目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攀岩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的广泛开展,了解、参与体验攀岩的人越来越多,攀岩已成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阳光运动。在中国登山协会的主导下,2017年预计在70个城市的127个推广点进行比赛和项目的推广,每年近300场比赛会吸引到超过15万青少年参与其中。“攀岩进校园”计划将在全国更多的地区开展活动,为更多地区的青少年带来欢欣鼓舞的前进动力。“快乐攀岩、健康成长”!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攀岩;校园;重庆;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