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心脏评估,不让猝死“有机可乘”

2017-06-22 2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6月22日,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与北京善方医院正式签约,宣布成立“北京善方医院·哈特瑞姆心脏诊疗中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 “深度+订制”的心脏疾病诊疗方案。专家建议,预防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需要定期进行心脏评估,提前发现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随着不良生活方式及社会压力的增加,心血管疾病正在显示它的凶险面目。据统计,中国每年猝死人数远远超过死于自杀、交通事故、白血病等的人数,其中75%为心源性猝死。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心源性猝死总人数约为每年54.4万,且生还率仅为1%,远远小于欧美发达国家的12%~14%。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时向民介绍说,心脏性猝死中约80%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引起的,这些冠心病患者中75%有急性心肌梗死病史,导致冠状动脉狭窄、阻塞、痉挛,或三者同时发生,引起心肌供血不足或心律失常,从而导致猝死。

  除此之外,严重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心力衰竭、心肌病、心肌炎、瓣膜病、药物中毒等疾病也可能引起心脏性猝死。一部分心脏性猝死还具有家族遗传性。

  如果出现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大多数体检能提前发现端倪,但许多人认为,体检就是走过场,甚至查出一点小毛病也不在意,完全忽视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多位医学专家指出,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存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烟酗酒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已经确诊为心脏病的患者以及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对于这类重点人群,体检应该更深入,要求应该更严格。而对于体检未发现异常,但有高危因素或有不适症状的人群,适时的心脏功能评估也应提前介入。

  北京善方医院·哈特瑞姆心脏诊疗中心成立后,将推出一系列心脏相关的健康评估和心脏功能评估项目将会推出。例如针对45岁以上精英人群的深度心脏健康评估套餐、针对白领阶层的心脏功能评估套餐、个性化订制心脏诊疗套餐等。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创始人刘兴鹏介绍说,除了从专业角度设计心脏健康评估项目,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心脏内外科专家还将组成MDT诊疗团,定期在善方医院出诊、会诊,结合私人医生式跟踪维护,及时提供‘预防+诊疗+养护’一体化的个性化专业医疗及健康管理方案。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高危人群;心脏评估;猝死;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