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语文阅卷专家:让平时读书多写作好的考生脱颖而出

2017-06-17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高考结束之后,舆论对于高考的关注度持续不减,目前,各地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过半,阅卷细节纷纷披露,如何做到“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对于主观性最大的语文作文评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今年,浙江高考语文阅读题“诡异的光”曾引起网友热议,关于语文阅读是否该有标准答案的讨论不断,这使得很多人都关心语文科目的评阅标准。除了各地普遍采用的三评制、四评制,还有随时核检。北京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宋亚文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评与考核,只有当阅卷员正确、熟练地掌握了答案以及评分参考或评分细则之后,方可进入正评,进入正评之后,组员、小组长、题组长要各负其责。题组长会采取多样化的检查方式,监控本题阅卷质量,不定时、不定组发放测试卷进行核检。

  安徽今年高考作文题目,选择两三个来华留学生关注的“中国关键词”,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安徽高考阅卷语文学科组组长吴怀东介绍,学科组先成立专家组,在吃透试卷和命题意图基础上,大量浏览今年安徽省考生答题情况,最终制定出科学性、操作性紧密结合的评分细则。吴怀东说,应该说学生的答题情况符合命题者的意图。一个题目好与坏,让所有学生有话可说,如果有的学生有话可说,有的学生没话可说,这个题目不公。这个题目是让所有的学生都有话可说,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题目还是好题。

  2017年北京高考大作文题目二选一:“说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写作记叙文和议论文,已评阅的考卷显示,超六成学生选择了议论文。而“微写作”的作文题,涉及《根河之恋》、《平凡的世界》、《红楼梦》、《边城》、《红岩》、《老人与海》等作品,北京高考评卷语文评卷组副组长宋亚文说,这部分评卷的老师都要求读过原著,大作文题目有两道,选择其一,强调清晰的文体意识,便于考生发挥特长,三道微写作,强调阅读经典名著,区分度非常好,评阅微写作的教师,要求必须读过原著。

  北京市语文阅卷组专家张彬福介绍,考试是要择优,满分作文每年都有,也允许高分作文有微瑕,这是多年来专家组达成的共识,今年北京语文作文卷满分已经产生,但是按照保密制度的要求,阅卷组不得向外透露。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从逻辑上大家就能看出来,还没阅卷满分作文已经出来了,这是不可能的,到今天我们还没阅完,这些都是一些人炒作的。

  在微写作中,选择用一种花来比喻《红楼梦》中一位女性这道考题的考生最少。张彬福介绍,凡是选这道题的得高分的多,敢选,说明他熟,像去年、前年,三选一时,敢选诗歌的高分不多,一个道理,越难一点,有点挑战性的,可能越有利于比较好的学生,平时读书的、思考的、写作好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

  据媒体报道,6月22日晚,四川最早放榜,各批次录取时间预计在7月4日至8月中旬。北京、安徽、内蒙古、吉林、宁夏等地预计于6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河南将放榜时间定于25日零时,广东预计26日左右放榜,青海将于30日前发布成绩和招生计划。各省份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23日陆续启动,具体时间以本省份招办发布的最新信息为准。“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正式启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高考;语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