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一局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数据项目获国家发改委“2017年度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支持

2017-06-16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记者从中铁一局了解到:近日,中铁一局集团申报、中铁一局城轨公司积极筹备的“城市地下空间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2017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支持。

  该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批并得到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建筑工程领域大数据项目,也是中铁一局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资金支持项目、国家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和财政部施工新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后,获批级别最高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同年11月,中铁一局“城市地下工程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经中铁一局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启动申报,在中国中铁领导和科技主管部门的关注支持下,中铁一局主要领导部署安排,技术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中铁一局城轨公司积极筹备。

  经过一年策划准备,中铁一局有效整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等社会资源,组织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全断面掘进机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对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经费来源、建设预期目标等专项方案进行多次论证,为项目的成功立项打下坚实基础。

  该项目涵盖了城市地下工程勘察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各阶段,立足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数据的感知、传输、存储、分析等技术研究开发,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BIM、GIS、VR等先进技术为产业链各类用户及政府机构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

  该项目的实施,将给企业城市地下工程板块带来显著的品牌效应,提升中铁一局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公司城市地下工程的市场营销,对促进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能效率,带动盾构技术研发体系创新、产品优化和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目的建设将对区域的大数据发展、产学研合作、传统经济转型、城市地下空间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建筑工程信息化、智能化科学管理起到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铁一局;地下工程;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