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大警局召开章莹颖失踪案报告会 案件进展缓慢遭质疑

2017-06-16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已经多日,昨天FBI发布绑架公告,今天伊利诺伊大学警局召开案件报告会,警方回答了民众关心的为问题,中伊州华美协会主席李振昌梳理了会议内容。

  问题1:载走章莹颖的黑色土星牌汽车以及嫌犯是否已经确定?

  李振昌:FBI对那辆车的基本情况已有一定的了解,但没有明确回答是否已经鉴定出车牌号码。只是询问了一组开过这车型的人。

  另据中国之声记者了解到,FBI尚未锁定肇事车辆和嫌犯。

当地志愿者张贴寻人启事

  问题2:美国警方出动了多少警力?

  李振昌:警方说已经把很多资源用于本案,希望尽早破案。但当问到有多少人在全力为此案工作,何时能破案没有正面回答。

  6月9日晚上章莹颖导师和同事报警;6月10日中午12:30,警方正式立案;6月11日,警方取证;6月12日,驻芝加哥总领馆促请UIUC警方和校方加大搜寻失踪中国访问学者力度,当天,案件正式移交FBI,也就是事发第三天,案件才正式移交FBI。

  问题3:为何监控摄像无法拍到涉事车辆车牌号?

  李振昌:关于为何安全照相机的功能没有达到要求时,回答是技术发展很快,学校正在更新设备。也推测可能正好那一台相机不太好,或者角度不对没能得到清晰图像。

  芝加哥地区华联会主席汪兴无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受财政预算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地的监控设备很差:“监控跟中国国内完全不能法比,既然摄到了以后,连清晰度都不够,说明它设备质量也不好,如果摄到车牌,当天就能把车找出来,结果到现在哪一辆车都不知道,这一点我对警方感到非常失望。既然有摄像已经摄下来了,再说找不到人,简直是天方夜谭”。

当地志愿者询问民众

  问题4:案件进展缓慢,是否会成为悬案?

  李振昌:问到我们担心案子发展太慢,会变成冷案悬案时,回答是他们已非常努力,仍然相信能把此案侦破。好几个人提出学校对学生、学者的安全教育不够,对中国学生帮助不够,对占有百分之十几的中国学生的投入不足,没有得到实际性的回答。

  此外,由大学学生会,香槟华美协会和莹颖导师及同事组成的工作组,今天继续把FBI的绑架公告在方圆几十英里散发传播。

  FBI已经决定在伊利诺斯州的路旁广告宣传牌视频展示莹颖绑架的信息。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章莹颖;警局;FBI;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