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发布 大众选手将亮相伦敦世锦赛及东京奥运会

2017-06-13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延辉)“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天(13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2017年6月至2020年5月,中国田径协会将推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与专业选手一起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以及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

  中国田径协会推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中国强”和“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马拉松和体育运动的热情,打通“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之间的通道,使“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奥运引领全民健身,全民健身促进“奥运争光”,最终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全面协调发展。

  发布会现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副主任介绍了“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选拔办法。凡持有中国籍的合法公民,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行为记录,且在比赛当年截至12月31日年满20周岁的大众业余马拉松选手(现役及曾注册的退役运动员除外,使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信息库进行筛查,并予以公示确认),皆可报名参加“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 按国际田联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选拔标准,中国田径协会将在达到奥运会报名成绩标准或在奥运会达标时间内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男女前十名的选手中,按成绩排名选男、女各一名参赛。大众选手可通过报名参加国际田联马拉松金标赛事(北京、上海、厦门、黄河口),全国马拉松锦标赛(6站)等指定赛事,参与到“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中来。

  2017年6月前,中国田径协会已根据今年伦敦世锦赛达标资格选出世锦赛参赛大众选手——刘庆红,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2017年底,在全年“我要跑奥运”指定赛事中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以每人1站最好成绩择优选拔男、女各5000名选手,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并将于2018年1月公布万人跑团入围名单;2019年初2019年初从上年度入围名单中,根据成绩确定进阶的百人名单(男女各50);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3个月确定10人大名单、男女各5人,其中包括男女正选各1人、替补各1人、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其余6人作为助威团一同前往东京奥运会。 选拔要求方面,中国田径协会将在整个选拔阶段结合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以及国内指定赛事,制定阶段性选拔、进阶、备战和参赛计划。其中,百人跑团将作为独立参赛单位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比赛,并享受与专业运动员同样待遇。中国田径协会将选派国家队教练员对“百人跑团”训练工作进行指导。

  本着“自愿参加、自愿退出”的原则,中国田径协会还将根据选手的不同成绩级别和进阶阶段,给予他们相应等级的荣誉和赛事报名优先通道等优惠待遇。“‘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为大众选手登上奥运赛场、实现奥运梦想创造了舞台。这无疑是我国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改革,也是深化体育改革、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8月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将作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的首站,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庆红将成为第一位登上世锦赛赛场的大众选手。发布会现场,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楠副为刘庆红颁发了“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刘庆红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在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刘庆红跑出了2小时43分钟的成绩,达到今年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并在天津全运会的马拉松群众组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甚至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尤其对于我这样一名大众选手、业余运动员来说。”刘庆红在现场激动地说。

  发布会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将代表中国田径荣誉的国家队战袍转交给本届参赛选手刘庆红。作为前国家队队员、中国女子耐力项目的领军人物,王丽萍现在也是一位马拉松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者。王丽萍与刘庆红之间的交接,是老一代运动员与年轻运动员之间的交接,是专业选手与大众选手之间的传递,是国家田径队开启新篇章的神圣时刻。

  目前中国田径协会已经根据世锦赛选拔办法筛选出了部分入围的大众选手名单,最终入围的选手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跟随国家队一起集训、备战、参赛。这也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历史上第一次专业选手和大众选手代表国家,共同出征。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奥运;选手;运动;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