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国家创新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2017-06-13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行业单位代表、业界专家和有关嘉宾出席会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梆梆安全研究院联合编著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于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

  苗圩在讲话中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并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建立部际协调机制,下一步将重点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标准法规、突破关键技术、升级基础设施、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信息安全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梆梆安全研究院等编著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指出,安全基因的缺乏致使智能网联汽车整条信息链里的每个环节都容易遭受恶意攻击,快速增长、种类繁多的车载连接设备更在让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防护难度呈几何倍数增加。为指导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建设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首次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方法论,从本质层面解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之所急。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沿承传统网络安全动态发展特性,但比之传统网络安全更为复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的发布一方面再次向行业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白皮书力图发现其中潜藏的规律,从本质层面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建设。其更深层次则希望聚合政府、行业联盟、汽车厂商、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安全厂商的力量共同保障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