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阶段成果:超两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入驻

2017-05-18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5月18日,中国家医平台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家庭医生平台联盟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家医平台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指导,《健康报》社建设并运营的面向全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旨在通过汇聚全国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方便居民线上选择家庭医生,实现线上签约,获得高效服务。目前中国家医平台共吸纳20632家基层卫生机构入驻,拥有基层医生12394位,网络应用数量达4271个。

  基层机构兜底居民健康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632家基层卫生机构入驻,贵州以3226家领衔,前五位中其余四位依次为内蒙古(3174家)、山东(2359家)、四川(2169家)、陕西(1773家)。

  贵州入驻的基层医生数量也最多,达3085位。医生数量中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为贵州、四川(1963位)、陕西(1572位)、内蒙古(709位)、河北(553位)。

  网络应用主要是指中国家医平台对接的全国基层卫生机构已有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该排行版中,位列前五的依次为山东(839个)、北京(283个)、江苏(281个)、山西(263个)、广东(245个)。

  下载数量方面,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贵州(3090次)、四川(1979次)、陕西(1581次)、内蒙古(1527次)、河北(1273次)。

  《健康报》社全媒体发展中心主任、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介绍,中国家医平台的入驻对象为全国各级各类基层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单位。入驻机构可指定专人登陆中国家医官方网站自行网上注册,完成机构信息和医生信息填报,即可完成入驻程序。

  一网三端架起签约桥梁

  中国家医平台主要包括一网三端。一网即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官方网站,三端分别为居民端APP、医生端APP、管理端APP。罗刚介绍,中国家医平台不是现有各地区基层信息服务平台的重复性建设,而是与各地已有信息化平台协同互补。该网定位于居家场景,更多承担的是非诊断非治疗类健康管理服务,其形成的过程数据是对现有公共卫生信息平台的补充,让机构的治疗与居家的健康管理、病后康复形成一个健康管理闭环。同时签约医生可以通过平台与居民互动,精准地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及用药依从性等服务。

  据悉,未来借助居民端APP,居民可以通过定位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以及家庭医生团队,可在线提交签约申请,签约成功后即可享受家医团队服务。签约家庭成员的健康数据可由医生或居民手工输入,也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自动同步。同时,居民还可通过该平台与医生沟通。通过医生端,医生可以为患者提供签约后服务,同步生成工作日历。在管理端,国家、各省市区各级卫生计生管理人员可凭借不同权限,实时查看签约统计数据、重点人群签约率等情况。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介绍,目前家医平台已经在内蒙古、陕西、北京等地开展试点,从支付模式研究、大数据治理、健康档案切入等多方面开始尝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家庭医生;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