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粮:覆盖全球的粮油产业布局形成 农业合作成“一带一路”经济建设重要引擎

2017-05-15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在正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在“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上表示,农业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资金融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目前,中粮集团通过全球布局建设,已经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亚、黑海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建设了仓储、码头、物流设施等一批战略资源,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粮油产业布局。2016年,中粮集团国际农粮产品贸易总量近1.3亿吨,涉及贸易金额418.6亿美元,往来国家和地区近140个。

  中粮集团还将加速在中亚、远东及黑海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在东南亚地区建设农产品加工设施,推动“一带一路”农业经贸交流和产业协同发展。3月28日,中粮集团首次以散粮集装箱方式进口的2200吨哈萨克斯坦小麦,从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发出,搭载中欧返程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绿色安全的进口哈麦为中国小麦进口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选择,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西北部地区面粉加工业的产品品质及竞争力的提升,而且也丰富了中国市场不同品种高品质小麦的供应。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逐渐深入,农业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政府和企业间多种合作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科技为引领,以现代高效的物流仓储设施为保障,以行业领先地位为支撑,助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形成一个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带动区域农业经济带发展。

  大米是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最重要的农产品,早自2013年10月开始,中粮集团就从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优质大米。以大米贸易为纽带,中粮集团助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并有效推动了相关国家稻米产业的升级和进步。通过中粮集团的农业科技指导,柬埔寨稻谷总产、单产极大提高、加工产能增加,同时带动了烘干、仓储、物流设施系统的建设,切实为柬埔寨稻米行业从业者带来了福祉。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粮;粮油产业布局;一带一路